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博士生] 六年半,真不容易,呵呵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appleton on 11/17/08

发信人: appleton (苹果牛), 信区: PhD
标 题: 六年半,真不容易,呵呵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Nov 17 23:45:51 2008), 站内

今天收到所需要的最后一个接收函,终于确信地知道,我可以毕业了.
我本科是另一个专业的,换了专业,一切从头学起。直博6年半。研一到研三,干了三年活,拿VC.net, VB.net写软件,调硬件,搞板子。当时一边给老板干活,一边为了挣钱还在外面公司打工。(博士六年,我前前后后在各种各样的十家公司待过。)早上6点起来,7点到老板的公司,干到晚上8点,除了我所有人都走了,我干完才去吃饭,然后骑车到自己兼职的公司干到十二点半,然后骑车回家。
我记得非常清楚,一年冬天的一个深夜,我忙了一天,从兼职的公司出来,骑车,寒风吹到脸上如同刀割;我沿着昆玉河西岸的路往南骑车,路上没有灯,后面有辆车的车灯照亮了路,我才发现车轮前几米旁边有一个两米见方两米深的大坑。我不知道那帮人为啥会在自行车道上挖大坑,但是车灯救了我一命,否则第二天估计就上了社会新闻了,"北大博士生....云云"。到了租的房子附近,我找个了还在营业的小店吃了点烤肉喝了点酒,那种感觉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研三结束,同一级的其它博士生,都有文章了,而我却一直在做跟课题毫无关系纯粹是另一个专业的项目。我不怨老板,她也是973项目必须交差没有办法。终于老板送我到一家公司做课题。在公司作课题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样品无数。坏处是,你需要资源,就需要许多人帮忙,于是必须做许多帮忙的事情,做实验也只能是设备空下来的晚上。于是2005年冬-2007年冬,我工作日白天给公司干活,晚上和周末给自己做课题。
期间做了许多事情,帮公司解决了许多问题,一个星期给公司写的一个软件,给公司节省了4万美元。提出了45nm国内第一套框架设计方案。但自己却付出了很高的代价。公司给的钱少的可怜也就罢了,我的文章迟迟没有着落。
到了06年冬天,最疯狂的时候,连着一个月每天干到夜里一点半以后。终于06年开始陆续有文章了。我的文章极其认真,每个结论都是反复实验验证,自己确信没有错的。6篇文章,5篇是完全独立的,没有把一个东西改改发一篇再改改再发一篇。现在回想起来,自己真是太较真了,不过也是老板的要求,老板明说了不许发国内杂志,不要灌水。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