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星期四

[武侠世家] 《银河点将录》之一:杨威利的信念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baling on 4/23/08

发信人: baling (巴陵--落月摇情满江树), 信区: Emprise
标 题: 《银河点将录》之一:杨威利的信念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Apr 23 13:34:56 2008), 站内


杨威利这个人,身上几乎集中了我心目中的完美人格。据说作者田中芳树在确定他的名字时,最初用的是"杨文理"。从这个中文名字来看,田中在他的个性中倾注了"文""理"兼容的气质,既具有"文"的浪漫,又富含"理"的知性。但在他人翻译田中作品的时候,音译为"杨威利",显然只取纳了他战场上战无不胜的一面,而丧失了田中的初衷。但读者都是一种富有惯性的生物,因为我开始接触的是"杨威利"这个名字,现在也觉得它听起来更顺耳;但如果我一开始接触的是"杨文理",那我也该会同样热爱这个名字吧。

关于杨威利在战场上的一切,我将留到下一章和莱茵哈特对比评论。这一章的目的,是评论一下我理解的杨威利所坚持的信念。

杨威利是一个厌恶战争的常胜将军,银河系内唯一可以与莱茵哈特所抗衡的存在;他同时不止是一个军人,也是一个有思考厚度的历史学者或政治家。田中花了很多的篇幅来叙述杨威利的思考轨迹,我第一次看《银河英雄传说》的时候,却时常飞快略过这些文字,而专注于宏大的战争场面--想来买椟还珠的教训不过如此。其实这些看似枯燥的说教,才是银英一书的精华所在,其中无疑凝聚了作者田中芳树思考的心血。换句话说,杨威利是一个坚守自己信念的人,他所有的战争、思考、生活、行为,都是为了自己的信念而存在;他的思考与行为之间有一道巨大的鸿沟--他讨厌战争,却一直不得不持续作战而且取胜,必须指挥舰队去杀死更多的人--这种看似无法调和的矛盾,就是藉着他的信念而完美的相溶在一起,没有倒向其中任何一方。

每次在战场上获胜以后,"奇迹的杨"都会很疲惫而且恢复素日的慵懒,几乎从来看不出胜利后的喜悦与自豪。引用尤里安·敏兹的概括陈述,"每次战争一结束的时候,他就会想起自己是一直讨厌战争的,所以就会显得有些不高兴"。尤里安最终成为杨威利的继承人,但杨威利并没期待过要将他培养成一个军人。杨威利憎恶战争,所以期待尤里安不需要像自己一样被迫走上这条路,但在他明白尤里安的心意后,还是尊重了他的选择。也幸好如此,杨威利所固守的信念,才完整地由尤里安·敏兹传承下来。这些信念,是杨威利对几千年来人类历史思考的结果,也是对他所处的、已经由民主走向腐败堕落的同盟社会所做出的评价。

A
为了"正义"之名,多少邪恶被视为正当并且奉行?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