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星期一

[水木特快] 卓越撕单——诚信的彻底沦丧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zanycoolqi on 12/27/09

发信人: zanycoolqi (Connie), 信区: NewExpress
标 题: 卓越撕单——诚信的彻底沦丧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28 10:54:22 2009), 站内

是不是伊利、蒙牛的例子让他觉得 诚信 在中国的消费者中真的就无关紧要呢?

以下系转载:

关于事件的全貌我无权发言,我只能说我经历的过程。12月23号凌晨1点多,我正打算睡觉,最后浏览一下豆瓣,偶然点开这个帖子(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9157201),立刻震惊了,心想莫非共产主义社会提前到来?不会是耍我们的吧?转念想到最近电子商务网站流行的"秒杀"促销,可能是被我赶上了;另外折扣的书基本在市面上都属于滞销书,所以清仓也是有理由的;也有网友猜测:莫非和贝塔斯曼当时的情况类似,被收购了所以清货?不过因为家里有人学历史,卓越这次折扣的书都是用得着但以前没狠下心买的,所以立马上卓越开账号下单,买了一些。当时估计抢购的人不少,很多书点击购买的时候还有,付款的时候就已经没货了。

下完单,付完款,心满意足的打算睡觉的时候(这时候已经两点多了),又看到网友问:这个价格,会不会是系统错误之类的,卓越不会毁约吧?我意识到确实有这个可能,于是不管后面事件会如何发展,秉持习惯把网页截图存档打印了一些证据。然后睡觉。

后来,天亮了,梦醒了,卓越居然疯狂到私自把我们的订单删除了!我顿时被激怒了。说实话电子商务的这种乌龙案不是第一起了,各公司有不同的处理方式。IBM和惠普是无条件履约了,淘宝平台上的很多小商户在这种时候也履约了,当然也有一些企业没有履约而是声明、道歉、补偿的,这些都体现了一个公司对商誉的重视程度和对消费者的尊重程度;而向卓越这样不履约不声明不道歉不通知不声不响的把订单删除的,我真没见过!这相当于你跟人签订了一个合同,你的钱已经付了,结果对方反悔了把你手上的合同抢过来撕掉!至于已经给的钱怎么办他还没说!

跟我一样愤怒的人应该很多,于是事件很快传开,激愤者众,声援者众,观望者众,冷静审视者众。但是很多人还不知道这件事情真正的含义,不明白这是对中国消费者和中国网民多赤裸裸的鄙视和侮辱,不了解这对于中国刚刚建立的商业秩序是多大的伤害。

法律分析

事件发生后,我在豆瓣网上发了一个对此事件的法律短评,如下:

一、卓越的报价属于要约邀请,我们下单属于要约,卓越的订单确认信属于承诺,合同在承诺作出时自动成立;

二、款到发货和货到付款只是合同双方履行合同顺序先后问题,会影响留置权的行使,不影响合同成立;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