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星期三

[电影] AVATAR 3D版归来(微JT)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CyberKnight on 12/22/09

发信人: CyberKnight (电子骑士 ★ Love More Every Day), 信区: Movie
标 题: AVATAR 3D版归来(微JT)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Dec 22 23:39:58 2009), 站内

今天是中影和福克斯的内部媒体场,明天去拜见占神做采访(估计都没机会提问,全国无数媒体来追这个)
AVATAR我已经在自己杂志上介绍了3、4次,从一年前就开始关注
而且,应该说现在很少有电影能够从视觉、画面上真正震撼我了
所以看下来,确实没有当初第一次看到星球大战或者指环王时的那种激动心情
不过,这是我最近这些年看过的最真切的科幻电影了
整个潘多拉的世界如此真实细致——仔细想想,似乎从来还没有过一部科幻片
是完全能够呈现出一个异世界来的呢
从这一点上说,阿凡达真的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James rules!!!)
我完全不觉得影片的前三分之一平淡,非常喜欢跟着jack一起去探寻这个星球
和na'vi人的世界
最初看到na'vi人,可能会觉得还有点cg感,不过卡梅隆把他们设定成皮肤光滑
我觉得是有意为之,而不是技术上试图简单化的原因。很快,你就会觉得他们是
真正的生物,真正的"外星人",完全不会再去想CG不CG的问题。整部影片中,
特效运用极其自然真实,令人投入,几乎可以说没有任何瑕疵——指环王中我还
是经常能看到明显的特效痕迹,容易让人出戏,比如甘道夫从桥上跌下去后,护
戒队从洞里出来时,明显能感到人是贴到另一层影像上的。而在本片中,哪怕是
上百个na'vi人在一起,或者成百条banshee在空中飞行时,你都完全不用担心,
因为你看不到任何复制出来的,看不到远处的na'vi人明显比近处假这种情况。
整个潘多拉世界,无论动植物、山水,都极其逼真美丽地呈现在你眼前,真的像
为你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
对比阿凡达,你会感到2012或者变形金刚的特效是多么的生硬而且刻意。将来,
再想宣称玩了一部特效大片将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啊,阿凡达树立起来的,是一
个技术与效果结合的高峰——正如指环王一样,它们都充满情怀,绝非肆意炫耀
技术。
此外,我完全不认为阿凡达的故事陈旧、简单或者不够深刻云云。如果用文学来
类比一下,阿凡达跟星球大战一样,其实是民间文学,是童话,而不是小说——
当代的很多电影观众太习惯于小说式的现代叙事了,他们已经习惯于从复杂纠缠
的故事中去寻找形而上的意义以及启示性的价值判断,喜欢那种充满着矛盾和冲
突的情节,以及背后隐藏着无数可能的所指的故事。但阿凡达和星球大战一样,
是"源故事"式的故事,极其简单、原初、类型化的母题。民间故事或者评书就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