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房地产论坛] 从南方农村住 房来看,南方人普遍攀比心理比北方人强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smthxes on 12/20/09

发信人: smthxes (没有爱人), 信区: RealEstate
标 题: 从南方农村住 房来看,南方人普遍攀比心理比北方人强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Dec 21 00:54:00 2009), 站内

突然想到这个问题, 是因为刚才在百度贴吧里,看到有个南方的网友去山东吧挑恤,发了张南方农村的图说南方农村都是小楼,而山东都是平房,所以山东农村很穷,我有些气不过,就来水木和大家讨论讨论

我记得好多年前(大概有10年了)看过中央台的一个节目(好像是焦点访谈之类的节目),讲的是南方某农村,互相攀比之风非常强,村民盖房都在互相攀比,记者采访了一户村民,为了盖一个更高的三层小楼向人借了很多钱,但记者进屋后发现,三层小楼里除了一口做饭的大窝之外,空荡荡的什么都没有,连墙皮都没粉刷,这种借钱也要盖好房子的作法,在我们那里看来是很不能让人理解的。

而同一时期我们那里的乡下(山东沿海某地),虽然村子里仍以平房为主,但电话已经大量普及,更别说电视那些常用的家用电器了(我们村应该在85年以前就开始大量普及电视了)。有的朋友会说我们那里是山东沿海发达地区,应该拿南方更发达的江浙地区比较,我承认南方江浙地区比我们那里富很多(当然还有广东),但这里我不是在比较谁更富,我只是想说 ,南方农村的那些小楼并不能说明南方农村比我们北方农村好,只是北方农村盖房的成本要比南方高很多(据我所知在东北盖一个普通的没怎么装修的平房很多年前就需要10多万,我们那里虽然成本要低些,但是要盖一个二层小楼再加上装修也至少需要二三十万,而普通的平房加装修一般不用10万就能搞定)如果南方盖小楼的成本也像北方这样高,我相信大多数南方地区的农村也盖不起小楼的。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南方人的攀比心理很强,南方人的心态是一定要把别人比下去,而北方人则是只要不比别人差就行(至少我们那里是这样),不仅是从盖房的例子可以看出来,很多事情都是这样,不过在我看来南方人攀比心理强的也是南方经济比北方活跃主要原因,但缺点是人情味差,朋友之间不真诚,主要表现是非常小气,爱耍小心眼,这让人很不舒服,不过这些都是相对的。

当然了,南北方性格上的差异也不是一个绝对的概念,有一个黑龙江的朋友告诉我,他们那里攀比心理也很强,比如有人会借钱买昂贵的貂皮大衣,这在我们那里同样也是让人无法理解的。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25.34.44.*]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