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水木特快] 请放下你无谓的虚荣和自暴自弃 - 致我亲爱的农村大学生兄弟姐妹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hillside on 4/15/09

发信人: hillside (山脚下有一湾清清的泉水。。。), 信区: NewExpress
标 题: 请放下你无谓的虚荣和自暴自弃 - 致我亲爱的农村大学生兄弟姐妹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Apr 16 00:03:05 2009), 站内


刚上水木,就又看到这样不幸的消息。
又有青春灿烂的生命离去,又是来自农村。
恍惚间,那段清华园里颓废的日子,又扑面而来:
麻木得跟行尸走肉一般,整日只会用电脑麻醉自己;亲人朋友不敢以实想告,考上大学的大摆宴席成了狠狠地耳光甩在了脸上;不时的崩溃是躲在厕所里的以泪洗脸;偶尔的解脱是酩酊大醉。惶惶间,毕业成了奢求。
农村出身的我们,背负着太多太多。
千百年的封建思想,仍旧根深蒂固。一切只为"大学生"三个字,一如当年的科举。
曾经都以为,上了大学,就有了一切,所以拼掉了一切去追求它。
到手了,飘飘然,又惶惶然。昂首挺胸走在乡间小路上,都觉得自己已然不再平凡。
然后,从来没有放松过自己的我们,突然遭遇宽松环境:爸妈管不着,面前一下子有了太多以前想过却不曾得到的新生活,我们好奇的心,孜孜不卷地品尝着这种新生活。
恍惚间,全都忘了,到底为什么上大学。
上大学前不知道什么是大学,上了大学后,更不知道为什么上大学。悲耶,命耶?
我空着手走出了清华园,结业了,没证了,全完了?答案是:非也!

工作几年后,我才渐渐明白,当年根深蒂固的是什么东西在影响着我,让我再也无法寸进,苦苦挣扎也无法摆脱:是思想和行为。

深刻的农村虚荣心为馅,掺杂着面对城市的自卑调料,和上自我行为不控的面,做出这么一锅最后的混沌来。

虚荣,让我们无法面对家人亲朋好友说实话,让我们为了满足自己的面子,不去反省自我,不敢面对最终只会逃避。
自卑,让我们无法树立自信,做任何事情缩手缩脚,遇到挫折,稍触即溃。
行为失控自暴自弃,让我们一下丢失自己上学的根本:勤奋,孜孜不倦。

有此三者,大学生涯又如何不败?

是的,我们的大学生涯失败了。

但是,凭你千百遍的惆怅,千百遍的纠结,千百遍的茫然,都请你记住这句话:无论贫贱,都是爸妈最爱的娃。他们在家等着你,永远永远地等着你。
不为你是权倾天下,还是富甲四方,还是一贫如洗,就只想看你平平安安回家,然后对你开心地说一句:"回来了?!"。
难道你连他们这样一点点的奢求也要剥夺吗?

家里还有沉重负担,全部指望着唯一的大学生,让我们的压力又如何不重?
但是,爸妈的压力又不知比你重了多少倍,你有去了解过吗?
大学不过是人生的一段短短的4年生涯,失败了,不意味着人生就都失败了。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