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

[水木特快] 极度震惊:芬兰普通百姓可以打电话让部长为他办事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sumdaymore on 4/10/09

发信人: sumdaymore (乐晕了), 信区: NewExpress
标 题: 极度震惊:芬兰普通百姓可以打电话让部长为他办事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Apr 10 12:07:37 2009), 站内

  今天和一个芬兰客人谈了一下业务,之后一起吃饭,随便聊了一下,感慨颇多。芬兰客人约六十来岁,可以称为老人了,有点胖,个子不高,但很挺直,负责中国市场的运作,平均每月都要来一次中国。老人来时带了一个中国女翻译,还带了一个大箱子,接待时都不要人帮他提。谈业务时基本上直入主题,不怎么笑,老人似乎对中国市场很了解,给出的产品价格不算离谱,但使其让步很难,给人感觉西方国家的人都很实在,也很固执。
  
   后来按照中国习惯一起吃饭时,老人很健谈,也很随和,一扫刚才谈生意时的严肃。当谈起自己的几个孩子时,老人很是自豪,她的大女儿在联合国驻印度一个机构工作,二女儿在芬兰政府做什么部长,三女儿是时装设计师,在法国开公司。我问她是否带女儿到过中国,他说没有,我表示了我的惊讶,他说她的女儿很忙,比如二女儿是部长,更忙,基本没有什么空闲,看来这个芬兰老人对中国国情也有些了解,他可能知道我会不理解,他解释说,在芬兰,一个很普通的人都可以打电话让一个部长为他办事,所以一般很忙,事情很多。
  
  不象在中国,一个部长是个很重要的人物,不轻易和普通人打交道。他本人,就经常和有关政府部门打交道,他们只要打一个电话,该政府部门的部长都可以为他们去跑腿,把事情办妥。虽然是生意上的,但看他对政治并不忌讳,而我本来没有出过国,对西方非常感兴趣,所以就问了他一些芬兰的情况,老人一一认真解释。他告诉我,芬兰实行全免费的教育,从小学到大学到博士都是全免费的,连书本都免费。芬兰五百万人口,有30所大学,大学普及率很高,65%的人受过高等教育,年轻人中比率更高,大学生只需要带上脑袋思考,不交任何学费,当然食宿大学是不管的,不仅如此,政府还每月发给每个学生约8000人民币的津贴,并且按照芬兰非常重视的平等观念,不分贫富,对每个学生都一样多。也就是说,芬兰学生不仅不交学费,还从政府领钱!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