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似水流年] 突岩深缝妙香稠-我曾是一个贫困生mm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qianning on 12/25/08

发信人: qianning (纤凝), 信区: Memory
标 题: 突岩深缝妙香稠-我曾是一个贫困生mm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Dec 13 13:32:47 2008), 站内


今天忽然想起高中班主任送我的这句诗,然后想起高三到大学的岁月。那几年,我曾是一个贫困生,一个贫困的mm。

其实我家本来不贫困,高三那年母亲患了脑癌,父亲因为照顾母亲失掉了工作,治病花完了所有的积蓄,结果母亲还是在我大一的寒假走了。高三的时候母亲动了第一次脑外科手术,结果效果不好,接着动第二次,四处求医问药。记得在外地求医的时候,父亲舍得买800多的药却舍不得多给自己买一碗4块钱的刀削面。那时候,每碗鸡蛋西红柿面都吃得很心酸。高三最后冲刺的时候,同学们都开始补充营养。我是自己做饭,还偶尔骑车到医院给父母送饭。高考的那三天,同学的家长都做了各种营养餐送到考场,我啃的是父亲买来的面包(面包很好吃,父亲夹了很多菜。)要说我真幸运,能如愿考到北师大,还在母亲去世之前把大红的录取通知书拿给她看。她虽然已经不会说话,但脸上是久违的灿烂的笑。

高三要买很多复习题,那时候家里到处都需要钱,我实在没法跟父亲开口。到了交费的时候,我连130块钱也拿不出来,只好悄悄跑到班主任老师那里恳求她缓一缓。班主任心肠好,问了情况,帮我垫了钱,再也不要我还。还有那时候教政治课的老师,在办公室里跟我说:"以后你的复习材料我帮你买,不要紧。"所以我高三后期的很多复习题都是免费的。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