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海外学人] 李大同:中国社会到底进步了多少?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发信人: hye (17.08.09.16.02), 信区: Oversea
标 题: 李大同:中国社会到底进步了多少?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Dec 16 21:55:55 2008), 站内

2008年12月15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9:57北京时间 17:57发表

中国社会到底进步了多少?

点评中国
李大同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经济上的发展、国力的增强世人有目共睹,尽管在财富的分配上呈现出巨大的贫富差距,但总体而言,民众的物质生活有了改善,一部分人,甚至成为富人,个人资产可以用千万、亿元来计算了。

然而中国社会是否也有了同样的进步,进步的程度有多大仍是一个众说纷纭的话题。

乞讨的自由

笔者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从事新闻工作,80年到内蒙古一个中等城市去采访,一天中午在街上一家简陋的饭馆吃饭时,一个农村妇女带着两个四五岁的孩子进来,不一会儿,一个男孩儿战战兢兢地走到我面前讨钱,我当即给了孩子两元,当时足够这家人饱餐一顿。男孩拿到钱后兴高采烈地跑回去告诉他姐姐,"那个叔叔给得多!"姐姐又来到我面前伸出小手。这时母亲也走过来,从怀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纸来给我看。这张纸,竟是当时的人民公社开的介绍信,上面写着这母子三人因生活困难出外乞讨,"特予批准"。我大吃一惊,问母亲:"要饭也要批准?"母亲说,没有这张介绍信就会被公安抓起来送回去。

如今,乞讨肯定不用官方批准了,有了乞讨的自由,这无疑是社会进步了。然而要问乞讨者是否已经具有了不受政府干预的乞讨权,不被收容,不被遣返,这就很难说了。真正的社会进步,应当具有一个基本的标志,那就是不可逆性,也就是说,过去的情景在新的时空中,绝没有再现的可能。

譬如,给中华民族造成深重灾难的"文革"还会不会再现?笔者曾多次与朋友们讨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坚持认为"文革"绝没有在中国再现的可能了,理由是导致"文革"产生的诸多条件已经消失或正在逐渐消失,这些条件概括起来说,大致是:

1.有一个被万众崇拜、迷信的超级魅力型强权领袖人物;
2.与国际社会完全封闭的信息环境;
3.有一个被执政党彻底垄断的意识形态灌输系统,包括新闻媒体、出版物、电影、一切大众文艺以及学校教育;
4.无条件服从领袖意志的国家暴力机关,包括军队、司法和警察;
5.国家控制每一个人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如果不顺从,你连乞讨的权利都没有;
6.因个人的不顺从而必然株连到亲朋好友的制裁所形成的全民性恐惧。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