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求职投行] 发个自己的折腾经历(理工/金融)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brookly on 5/12/09

发信人: brookly (书香雨), 信区: Career_Investment
标 题: 发个自己的折腾经历(理工/金融)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May 12 01:44:48 2009), 站内

看版上讨论理工转金融的帖子挺多的,我也发一个自己的经历总结。

08年8月,结束了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实习。在微软主要做搜索引擎,大规模运算的方向,实习了一年半左右。此前对SNS非常狂热,给校内网提交过商业建议书,并收到了加盟邀请(那时校内网仅有40人左右,还没有拿到软银的4亿$的投资)。

8月开始找投行方面的实习,在一个阿姨的帮助下进入了浦发的某分行投行部实习。银行的投行部和通常意义上的投行不太一样,按我的理解属于公司金融的一个子部门,主要做些支持业务。浦发的办公环境比微软亚洲研究院要差不少,但这并不表示在待遇上也是这样。普通的员工基本都有车,办公补贴、免费午餐等很全面,第二年转正后的税后收入和微软的税前收入差不多。

因为阿姨的原因,加上我这个理工的硕士在里面也挺扎眼,投行部的老总对我还不错。他很快给我找了点事,刚去的一个星期内,就见了省里的主管创业投资的领导,参加了工商行和浦发行的(分行)行长级会议,还参加了浦发的客户经理大会。算是从高层到底层对银行做什么情况有了点感性认识。

没想到接下来一个星期就发生了雷曼倒闭的事情,又爆出中信收购摩根斯坦利的传闻,投行界的演出令人瞠目结舌,不到一月,五大投行灰飞烟灭。对于我这个刚有转行想法的人来说,颇有点滑稽的味道,仿佛老天故意给我来了个下马威。

此后认识了一些支行行长、部门老总等,有机会就去找他们讨教看法,他们跟我说这一行是三年不开胡、开胡管三年,现在倒是可以先进去积累些经验。投行部的老总则跟我说,商行如果要倒闭国家不会不管,但投行倒闭就倒闭了,作为起点商行还是不错的。

其实内心也迷茫,但是找工作的高峰期要到了,我不得不结束实习回学校。那时已经10月份了,简历也是胡乱发,完美时空的dev、QQ的pm,除了微软基本没有投外企。不过运气不差,只面试了一次就顺利拿到了QQ的产品经理的offer,ms是第一名的样子。

11月份人品损耗太大,脑子也很迷糊,做了一个很难的决定:据了QQ,有点跟情人分手的感觉。后来听去了QQ做dev说,QQ那边还跟他说起过我,觉得挺遗憾的:(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