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电影] 为姜文传达的民怒鼓掌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carterrsw on 12/21/10

发信人: carterrsw (水猫), 信区: Movie
标 题: 为姜文传达的民怒鼓掌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Dec 21 23:48:36 2010), 站内

《让子弹飞》是我近几年看过的最好的电影,最初对他的期待只是因为葛优、姜文、周润发主演,认为应该是一部好片子,但是看完之后留给我最深的印象不是他们的表演多么出色,而是结尾部分传达出来的民怒。

黄四郎是鹅城的土豪,本身是一个恶商的角色。通常的潜规则是勾结县长,官商勾结,巧立名目搜刮民脂民膏,然后官商分成。官赚了钱,商赚了钱,剩下的只有平民的苟延残喘。如果只是生活困难一点以中国人的忍耐是不会出现怒气的,只会心存怨怼,但是在官商划定的这个规则下战战兢兢规矩活着的平民连生命也无法保障的时候他就会对生活绝望,转而产生怒气,去希望改变这个规则。当然,这种改变是需要平民有力量,需要能看到稍作努力不损害自己就能改变自己的生活。就像影片结尾所传达的那样,你可以收走平民的钱,那是在为你积攒民怒,但是一旦平民拥有力量你就无法收走了,当某一次星星之火点燃了,再坚固堡垒也会被攻破的。

国民党积攒了几十年的民怒,被毛泽东点了一把火烧掉了,现在的中国还要积攒多少年呢?从杭州欺实马到北京长安街的撞车;从结石宝宝的爸爸被判刑,到李刚儿子撞死人反而逍遥法外;从城管的野蛮执"法"到各地的暴力拆迁。似乎民怒也在不断的积攒。当平民开始像巴东邓玉娇那样开始拿起刀维护自己的尊严的时候,社会会是什么样子呢?

很庆幸看到了姜文的这个片子,当然也为这个影片过了审查感到庆幸。网上流传一条微薄"《新闻联播》主播郭志坚在博客评论《让子弹飞》:"情节不合逻辑拖沓冗长,让观众感觉极不舒服,青少年看了会给正在成长的身心注入一股非理性冲动。"对此姜文回应到:这也是我对《新闻联播》的看法。",看过影片后我宁愿相信这句话真的是姜文说的。



今天看了下大家的回帖,想在这里再和大家聊聊。先感谢版主没有删这个帖子,虽然昨晚我的一些回复帖子没了,呵呵。
1、对于姜文回复郭志坚真假问题,注意我原文写的是"宁愿相信",其实流言的真假并不重要,之所以流言能够被大家接受,是因为大家认为流言描述的东西才符合现实社会的逻辑。就像我相信真的有官员是清廉的,但是要是有官员自己跳出来说自己是清廉的,大家都会发笑吧。
2、我的文学水平不高,历史也不好。近代史的发展肯定有不同因素的共同作用导致的社会发展,但是本质是一样的,当人民对社会规则满意的时候他还会想要重新建立规则么?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