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星期日

[三十而立] 非洲常驻三年要回国了,写点个人总结和体会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khadra on 12/25/10

发信人: khadra (姑塔), 信区: Elite
标 题: 非洲常驻三年要回国了,写点个人总结和体会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Dec 25 04:32:47 2010), 站内

2010马上要过去了,我春节前后也要回国,想想在非洲三年了,自己也三十岁了,总得写个总结和体会吧

一、 工作
我参加工作一年多就常驻了。在国外,我的外语、开车等基本技能还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另外电脑知识虽然不算多,但是够用了,还能经常帮帮老同志。

我们是小代表处,因为我除了英语外还能讲当地语言,因此干的工作比较杂:外贸业务 + 代表处一部分后勤 + 几个当地雇员管理,后来的一段时间,还兼任代表处会计。

我刚开始工作时,也挺不适应,后来经手的事慢慢做熟之后,就逐渐游刃有余了。我从一个毕业不久的新员工,逐渐成为了代表处的老同志,当然期间经常会很忙,但这几年应该说收获还是很多,积累了各方面的不少经验。

二、 收入
由于是外派常驻,又是非洲艰苦地区,加之我这几年绩效都是一级,因此待遇上相对自己的国内收入,还是有了很大提高。
我和老婆07年买了一套小两居的二手房,当时贷了40多万,这几年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把贷款还完,09年完成了老房的全面装修,今年还买了车,现在开始可以存下一点钱了。我对此已经很满足了。

三、 生活
我所在的国家生活很单调,没什么娱乐和去处,但是我还挺适应的。
当地的环境很差,气候也很糟糕,这几年要说是遭了很多罪,但我也忍下来了。另外只要我还能上网,就觉得生活还不至于太差。
这三年我看了大约300部电影、几十本电子书和十几本纸书。

我这人不吸烟、不打牌也很少喝酒,但是喜欢看足球。非洲由于和欧洲时区接近,因此看球很爽(再说我在国内也受不了熬夜),这几年意甲、西甲、欧锦赛和欧冠的重要比赛,我看得很过瘾。

从今年开始,我每周末定期去踢一次球,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享受。
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我每次踢完球,就喜欢往床上躺一会儿,听几首歌,身上累腿也酸,但是神情飘逸,很爽。我没吸过毒,但是我猜测我刚过完球瘾躺在床上的感觉,和吸食低纯度毒品有点类似。

在非洲大概两年以后,我认识了几个中国哥们,他们和我年龄、学历相仿,兴趣相投,而且大家只是私人关系,没有工作和利益上的交结,时常聚聚,说话可以比较无拘束,感觉很好。

四、 情感
我和妻子08年结的婚,我是常驻期间回国办的婚礼。说真的,我很感谢自己的老婆,一个人操持家,很不容易。
我们每天通过MSN或是Skype语音聊天40分钟,三年下来了,每天居然还有很多话题,很不错。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