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房地产论坛] 我话放在这里,立帖为证(2)——关于资源的跨期配置“晚结婚,缓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kingsberg on 12/21/10

发信人: kingsberg (中国之大却见不得光明~还是移民吧), 信区: RealEstate
标 题: 我话放在这里,立帖为证(2)——关于资源的跨期配置"晚结婚,缓买房,广积粮"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Dec 22 00:19:36 2010), 站内

我还是那句话,5年之内看不到房价下跌,我请大家吃饭,re者有份——虽然这句话越来越像是噱头,但是希望大家能在所谓的绝望中看到希望,看到未来我们的人生是光明和灿烂的!

事情的起因是这个样子的,早晨上厕所的时候随手翻了翻报纸,看到了一篇文章,终于明白了我的现状:
1)我上小学的时候,爹妈求爷爷告奶奶把我送进了小学和中学,没少花父母的钱;
2)上中学是90s后期了,老师说,你不努力考不上大学,结果我不仅考上了大学,随着研究生的扩招,我也成了一名硕士研究生;
3)毕业了满怀憧憬,如《奋斗》,发现遇到了金融危机;
4)该结婚了,发现房价涨了.........
5)孩子该上幼儿园了,发现幼儿园比大学还难进。
6)回过头来智能感慨,为啥比我早生几年的70年代的人能在北京买5000块的房子,地段还不错?为啥我们这么点背?

上次我在这个版写了一个纯技术贴是从金融的角度论述房价作为资产的价格行为分析框架的,这次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一下,主要是关于资源的跨期优化配置问题,本质上是一个随机优化控制的命题。

下面的三点式我们后面分析的基础:
1:资源跨期配置是经济学的核心命题:以前的静态分析是关于供求的分析,在一个时间界面上搞来了很多数据,对经济进行分析而做出决策。但基于我们上次的论证,决策只有是基于预期的才是有效的,那这样经济的动态分析就被提上了日程。

2:基于效用最大的话资源跨期配置问题:目标函数是使得在分析的时间区间内我们要求我们的效用最大化,因此年轻的时候我们储蓄,年老的时候我们消费;

3:关于80s的生育高峰,应该是有两个高峰,84年前和87年后(我的记忆,不一定准确),这批人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在买房结婚,有人认为买房是个文化的因素,我不知道等80s的最后一批人结完婚买完房子之后的房价会是什么样?按照中国的平均结婚年龄在25岁估计的话,大家可以自己计算一下;

基于上述的事实,我们提出一个我们该怎么办的命题:

1:基于经济学中的跨期配置问题,当借贷的成本足够高时人们会放弃消费才是一个理性的决定,转而储蓄,这样在未来会有更大的消费能力。
2:我们提出的对策:"晚结婚,缓买房,广积粮"。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