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星期日

[三十而立] 悲欢离合总无情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okbridge on 2/7/09

发信人: okbridge (方鸿渐), 信区: Elite
标 题: 悲欢离合总无情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Feb 7 10:39:53 2009), 站内

很久以来,就想总结一下逝去的恋情,两年的时间发生了很多事情,为什么最后会走到那一步。女友最后无法忍受我了,和我相处两年间,生活上改变了很多,认为我对她不重视,没有把她介绍给我的朋友,精神上变的没有自信,看不到未来……

先说看不到未来,博士毕业半年多,工作一直没有最后确定,联系的外地公务员也不去了。而对于结婚,我想事业初定之后再谈,没有必要两地分居,或者为了在一起而放弃自己的选择。她可能就愿意在大学当老师,我就一心想着去外地做公务员,凡事看条件,根据具体情形而定,当前都没有讨论的基础。

生活上,我基本上随遇而安,不求上进,似乎也不符合某些学校传统的观念。他们总是很兴冲冲的骑车去实验室,大家交流谁最近发了几篇文章,谁拿到了什么OFFER,谁买了房子,评了什么职称。在我看来,这些就象幼儿园里的小朋友戴大红花,怎么说啊,很哄人的事情,但是他们很把这些当做一回事。由此,也不愿意见她的朋友,而我的朋友聚会,总是怀念过去的好时光,谈一谈书,扯一些务虚的人和事,她来了也插不上话,我个人觉得也没有必要一定带上她。一边是一些对未来充满憧憬,很多事情都很兴奋的年轻人,一边是一些经常怀旧,很多事情不挂怀的老人,哪里有什么共同语言。

至于不自信,则可能有几个方面:
1、事业选择
在认识我之前,对她来说,在学校教书或者去相关专业机构,部委是理所当然的选择。而我,一再告诉她,将来学校和科研机构的日子会越来越不稳定,教师雇员化,甚至会因为不合学院领导之意而被解职。而且会一直很辛苦,科研教学压力很大,将来还要面对新人的竞争,未必是好的选择。同样,去专业机构,甚至相关部委,工作压力也很大,要经常出差,从事各种危险性工作。还面临两难选择:不做核心业务就会被边缘化,做核心业务就可能要影响个人生活,身体健康……建议她去地方省级机关做公务员,会有很多机会,生活也会安排的很好。但是这个事情,我们似乎始终没有达成共识,她有很好的机会留校,可能她也熟悉和喜欢学校的那一切,虽然没有作为首选,而我并不看好学校未来的发展和职业生涯。有的时候,说话可能太直白,把她过去看的很好,很高,很憧憬的一切都打的粉碎……

2、专业方面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