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读书心得] 杨恒均对汪晖等左派文人的定位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发信人: mingfm (茗), 信区: Reader
标 题: 杨恒均对汪晖等左派文人的定位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Aug 4 00:00:15 2010), 站内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够批判普世价值

为什么中国的"左派"学者更受西方学界重视?



前段时间传出汪晖抄袭事件,西方一些学者联名力挺他,有人问我怎么看这件事,为什
么西方学者力挺这样一个学者。我只读过汪先生很有限的几篇文章,但对汪先生这一类
学者还是有所了解的。中国一些同汪晖先生一样被标上"左"的标签的学者们批评西方
民主制度与普世价值的水平,和西方学者差不多远了,而他们总结中国特色与模式的学
问,又是西方学者鞭长莫及的。所以,很多西方西方学者喜欢和"尊重"他们,不是没
有道理的。这事在网友看来,不但不是"黑白分明",甚至有些黑白颠倒了,也是可以
理解的。



今天我就借这件事谈谈西方的学界。让我们绕一个大点的圈子来说明这个问题吧。读过
我那篇《我为什么不批评美国》的朋友大概还记得我年纪轻轻就到美国去当访问学者的
那段经历。现在回想起来,我当时的学术水平几乎等于零,也就一"文学青年"加"政
治愤青"而已,可由于教育背景与工作经历,我当时脑袋里装的"中国可以说不"的想
法以及表达"中国不高兴"的水平,绝对是比那两本书的作者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我当时几乎抱着随时要和美国人拼命的心态去"做学问"的,逮到机会,就把记得的教
科书以及当时国内报纸上的一些东西组织一下,一股脑对美国专家学者发泄出来, 可是
,正因为如此,我却受到美国人的"尊重", 美国人听得津津有味,很多大学者愿意和
我交流意见,有些研究所还请我去座谈发言,那可都是美国华盛顿顶级的智库啊。你说
邪门不?



更邪门还在后头。当我后来的思想状态发生变化,当我渐渐感觉到民主自由挺好的,也
适合咱中国人之后,当我突然醒悟到作为一名中国人,本不应该千里迢迢、不远万里来
批评美国而促使它改进,我更应该批评中国让其进步的时候,我和西方学者的共同语言
反而越来越少,到后来,几乎都不愿意和他们交流了。原因很简单,他们关心自己的国
家,我也关心我的国家。很多时候,我想请他们谈谈对中国的批评与建议的时候,他们
却更希望我来批评与建议美国。烤,我哪里有时间批评你们的国家?我又不是汉奸,专
门来为你们出谋划策?



中国左派推动世界进步,中国右派只是推动中国前进



如果你不明白我在说什么,那么,让我们从知识分子的作用聊一下这个问题。知识分子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