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星期三

[职业生涯] 九二一KPMG降薪事件:四大神话时代的终结(zz)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ppshen on 9/22/09

发信人: ppshen (重症爱无力), 信区: WorkLife
标 题: 九二一KPMG降薪事件:四大神话时代的终结(zz)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Sep 22 14:13:17 2009), 站内

首先声明,我不是四大人。

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是刚刚结束新CPA考试的KPMG员工重返工作的第一天。北京的夏
天刚刚结束,可是对于四大A级别的员工来说,他们度过了有生以来最寒冷的一个夏天:
在长达两个月的"无薪长假"中准备"国内通过率最低"的考试——这两个月也有可能
是他们这辈子最窘迫最难熬的时光。
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是KPMG员工们升级涨薪水的日子。可是那些小小的salary
letter却像一颗颗子弹,射穿了每一个kp人的心,让之前平静的"雁渡寒潭"BBS炸开了
锅。。。。有人将此次降薪事件戏称为"九二一事件",还有人更为此预言四大的神话
已经彻底破灭,四大员工坚定地步入了中低收入阶层。。。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因为今天kpmg的"降薪事件":kpmg今年a1升级到a2,工
资平均涨了300(往年涨1k多);a2升级到b1,
工资平均涨了350(往年涨5k到6k)。就像当初四大修UPL一样,kpmg如此明显的大幅降薪
,彻底破灭了四大神话。。。。

说实话,从本科起,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把能进四大,当作自己大学生活的奋斗目标
。那时候,即使有很多师兄师姐不止一次地告诫我们,四大很累,进来需三思。但是,
很多人还是无法拒绝四大光环,垂涎于它们的高薪和完善的职业培训。虽然总是抱怨
说我们八零后有多么生不逢时在这个时候已经显得过于矫情,但是,百年不遇的金融危
机还是在
我们即将跨入社会的时候爆发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大学两个最好的朋友分别进入到
毕马威和德勤工作,如果换作往年,这种即使加班到深夜一两点的外企工作也是非常体
面的。我记得在2008年12月底的时候,在金融危机比北京的冬天还要寒冷的时候,我和
我的朋友走在东长安街上,他还在向我炫耀四大像大学生活一样的企业文化氛围。可是
,很快,我就再也没有从他嘴里听到过任何类似的话了。
今年年初的时候,跟在德勤的同学一起吃饭的时候,他告诉我,他一天最爽的时候就是
在加班到夜里一两点的时候能够跑到卫生间坐在马桶上打个盹。
我不是四大人,我不知道他们到底有多辛苦,我能够知道的事情大概就是在项目上的时
候,每天都要加班到午夜十二点以后,当然,这些加班是没有加班费的。到后来,德勤
休一年两个月的UPL(无薪长假),或者毕马威休PPL的时候,我从那两个同学那里听到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