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孩子] 北京家长:这就是我可能移民的最大原因zz (转载)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发信人: piao (Gone with the Wind), 信区: Children
标 题: 北京家长:这就是我可能移民的最大原因zz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Nov 25 00:48:37 2010), 站内

【 以下文字转载自 NewExpress 讨论区 】
发信人: plax (贝齿), 信区: NewExpress
标 题: 北京家长:这就是我可能移民的最大原因zz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Nov 25 00:41:07 2010), 站内

原始来源:http://qixianglu.cn/20101124170215.html

  你好!假如你能静下心来读我的这封信,我会非常感激。

  我是北京市一名即将升入6年级的小学生的母亲。之所以下决心写这封信,最直接
的原因来自女儿三年来所上的某重点中学培训班的假期反复停、上课通知,及由此女儿
表现出来的强烈反应。

  情况是这样的。暑假初始,在经历了一年一度的淘汰考试后,女儿终于坚守住了在
该培训班继续上课的资格。交过不菲的课时费后,本打算7月某日按照通知去上课,却
提前收到老师短信,说接上级通知,培训班暂时停课,何时重开,等待通知。

  听到这个消息,孩子们欢呼雀跃。但作为家长,深知这是学校为了应付教育部门的
一种权宜手段,过不了多久定会开课。

  而且,到时候课时减少了,内容不变,任务不变,孩子们的负担将会更加繁重。不
过,内心多么期望这种占用了孩子们几乎所有业余时间的课后班能够彻底从源头上取消
啊,而不是"一时打压"与"卷土重来"反复交替的消耗战啊!果不其然,没多久,又
收到通知,说8月某日开课连上 10天。

  等到前一天,又接到学校短信,说再次接到上级通知,培训班暂停课,具体开始时
间继续等通知。忍不住感叹,又一轮的作秀开始了,培训班一定会在开学后开课的。孩
子们的负担将更重了!

  眼看着女儿在这个过程中从对假期还要上课、无法放松的不满、忧愁、生气、到无
奈、绝望和麻木,情绪仿佛在地狱和天堂间撕扯转换,作为家长,本打算和大多数人一
样,对大环境感到无奈,自身又无力挣脱漩涡,只能安抚孩子的情绪,鼓励孩子迎难而
上,可是,女儿最近的几番不经意的言谈,让我感到不寒而栗了,感到再也无法麻木和
漠然了。

  11岁的女儿谈到了"自杀",问我死后是不是就都解脱了,问我为什么要上这么多
的课后班、要做这么多的作业!

  而我这封信的最终促成,这件事不过起了引爆的作用,更多的,来自长期以来伴随
着孩子学校生活的深入,通过对学校教育的感同身受,从而产生的对目前教育方式、体
制和理念的诸多困惑。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