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IT业界特快] 周鸿祎再发博文:与其苟活 不如反抗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SeeKee on 11/15/10

发信人: SeeKee (寻找梦起飞的地方), 信区: ITExpress
标 题: 周鸿祎再发博文:与其苟活 不如反抗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Nov 15 16:24:41 2010), 站内

http://cnbeta.com/articles/127094.htm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发表博文,再度对360与腾讯之争做出回应。周鸿祎在博客中称,"在360之前,所有互联网公司在面对腾讯的抄袭和进攻时,都只有两个选择:一个叫做"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另一个就是苟活,腾讯 留你一口气,不把你一下子搞死,但是却让你活得没有尊严,让你长不大、上不了市,逼得你为了想办法突围,只能一门心思创新,这样他就可以继续抄袭。"


周鸿祎表示:"我的字典里没有"苟活"这两个字,凭什么要让腾讯来决定360的命运?360必须抗争,为自己,更为所有人;为生存,更是为了尊严。"

以下为周鸿祎博客全文:

  与其苟活,不如反抗

  经常有人问,你怎么这么大胆子跟腾讯打?他人多、钱多、产品多、用户黏性大、有自家媒体平台、有这种那种人脉资源。

  我当然怕,而且也一直在躲腾讯,我也跟马化腾讨论过,甚至想过用资本合作的方法化解他对360的猜忌,但是他一上来就要控股,把360变成他的。马化腾是腾讯帝国的皇帝,坐到那个位子上看任何客户端,怎么都会觉得他们要夺权,要篡位。

  其实,早在2008年,我就开始考虑这样一个问题:腾讯来了怎么办?

  那个时候,360安全卫士的装机量已经过亿,但是我高兴不起来。我早就说过,做互联网的人,一定会遇到三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生、死、腾讯。腾讯就像一个天花板,你怎么长都要碰上他。他发现你长个儿了,就会自动往下沉,压缩你的生存空间,再把你压回小个子。

  任何做客户端的都怕腾讯,怕就怕两个:第一个是被它抄袭,做得虽然不如你好,但跟你差不多,而且还要抢在你前面去注册专利。第二个,它的推广平 台厉害,一天好几次给用户推,时间一长安装量自然就上去了。要是这样推不成,那就强行安装,QQ一升级,莫名其妙就多了一款QQ软件。这种方法再不行,那 就往主程序 里面捆。

  马化腾自己也跟我说过,腾讯的策略就是这样,你做一个,我也做一个,让对手长不大。实在遏制不住,那就强行安装。当强行安装的时候,这说明腾讯很重视你了,但这不是好事。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