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家庭生活] 琐忆之我的妈妈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ruoli on 11/15/10

发信人: ruoli (你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琐忆之我的妈妈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Nov 15 23:58:03 2010), 站内


明天是妈妈的生日,原计划周末回家去看望她,但又因故推迟。待小孩子睡熟后,一个人坐在灯下,小时候的事情渐渐浮到眼前来。

1、我不记得的早教
我刚出生的时候,妈妈恰巧受到了一股欧洲早教风潮的影响,于是拿我做了现成的道具来实践其理论。尽管后来据说早教的种种弊端逐渐显现的时候,对于我这个个体来说已经是木已成舟了。现在我也有了自己的小宝宝,发现早教是一件需要妈妈以无尽的耐心、爱心和热心投入的事情,当我为宝宝的的第一次爬行、第一次走路、第一次唱歌、第一次背诗......以及数不清的第一次而欢欣鼓舞的时候,就情不自禁想到我的妈妈当年也是这样对我的啊!

2、清晨的呼唤
大概是两三岁的样子。冬日的清晨,从梦中醒过来,土炕已经凉下来,被窝里还有些余温,身边没有人。我扯着嗓子喊:"妈妈~~妈妈~~~"没有回应的话,就一直叫下去;然后妈妈从外屋掀开帘子走进来,摸摸我的头,把棉衣棉裤放到被子里捂着,又走出去做早饭。过一会儿,我又开始扯着嗓子喊起来:"妈妈~~妈妈~~"。大致是没什么具体的事情,但这样叫着心里就安定了许多。

3、夜晚的家具大挪移
那时候家里并不富裕,所谓的家具也不过是几个柜子、桌子和后来的沙发,但妈妈热衷于家居布置。有时候还在半夜三更起身把柜子挪来挪去,以至于我们早晨起床的时候看见屋里大变脸,也见怪不怪了。

4、大年夜的新衣服
我小的时候家里孩子多,新年时要给每个人都买新衣服就显得太奢侈了。我记得有一次大年夜里,妈妈还在油灯下帮我一针一线地缝新衣服,我眼巴巴地等在一边,眼看着新衣服一点一点做好了,很开心。那时候物质生活相较现在的孩子简直是天壤之别,但长久以来我记忆中的童年都是很快乐的,这与爸爸妈妈苦心为我们营造的快乐氛围有很大关联。

5、快手妈妈
妈妈未嫁之前,在家里也属于游手好闲型,上面姐姐众多,也轮不到她做太多活。到了我家要主持中馈,要做的事情就太多了。妈妈的适应能力很强,样样来得,脾气又急,做什么事情都喜欢一气呵成,我奶奶常劝她缓缓慢慢做,她总是忍不住。比如做一床被子,我奶奶要慢慢地把旧棉絮整理好再一点一点絮起来,十天半月算是快的了;可是我亲眼看到我妈妈只要半天就做好一床被子了(虽然这床被子睡个一年半载就会擀毡子)!现在想想,小孩子这么多,又要照顾老的,又要拉扯小的,做事情不快些又怎么行呢?

6、我帮妈妈收庄稼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