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光协] 宅宅宅:我要把悲伤从骨头里抽象出来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dapanada on 10/25/10

发信人: dapanada (大熊 园子里的银杏又要黄了), 信区: Single
标 题: 宅宅宅:我要把悲伤从骨头里抽象出来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Oct 24 22:02:53 2010), 站内


搞个宅的征文,我不写好像说不过去。那就骚文一篇。

不知何时起,很少触碰悲伤的电影、悲伤的电视、悲伤的书、悲伤的文字。取而代之的是喜剧的影视、书,调侃的文字,越恶俗越有快感。

每个人都会悲伤,即使你是个天生的乐天派,不信你可以翻翻你的文字,肯定充满了怨妇似的蛋蛋忧伤——而且,我也没见过所谓的天生的乐天派。

为什么不正视一下悲伤呢。

大概每颗心的隐谧之处,总有被悲伤虐待的倾向。

看着别人或是自己的悲伤,就像深居多年的白头宫女看着铜镜里绕爬满头的华发,噙着泪水梳一个高雅端庄的发型,再戴上闪亮一如当年的头饰,自嘲的笑笑,并且咂摸出一丝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搬的味道,于是,这种悲伤,更多的化作了一种自我麻痹式的陶醉,抑或是自我陶醉式的麻痹。

要命的是,这种沉醉的悲伤,会长大,会扩散,会传染,会成瘾,直到你爱上这种悲伤,陷入其中的轮回不能自拔甚至万劫不复。

最不幸的是,每个人都在劫难逃。

然而,那么大那么多的悲伤总是要寻觅一个出口,于是就有了五光十色的疯狂,林林总总的放纵。

悲伤的极限应该是死吧。

而死亡却是一个禁忌的话题。

几年前在急救病房陪床的一个晚上,就阅尽了诸多的生老病死,其中的惨烈和悲伤不亲身经历绝难想象。

以前看到医学界经常争论死亡的标准,脑死亡还是心脏死亡,在我看来这种争论无异于探讨回字的若干种写法。

有一天看到一颗树,突然想,怎么判断一颗树的生死呢。根断了叶子还能继续绿着,叶子枯了掉了也可能有无心插柳的重生和壮大。这样看来,生与死之间界限其实是极其模糊的。

由生到死是渐变的!

那一刻我觉得我发现了天下最大的真理。每每听闻那些寻求自我了断的事情,难过之余可是也无可奈何。我想,如果让我劝一个即将走上这条路的人,我会说些什么呢。人间的大道理就那么几种,即使我再慷慨激昂,也只会凸显出虚伪和无力。他们总是有他们的理由,而这些理由的强大其实并非我所能理解的。

那么现在,我会告诉ta,由生到死不会突变,死不会如你所想的那么容易、迅捷。

你以为死的时刻,其实你并没有死,你以为摆脱悲伤的时刻,其实你在承受更大的悲伤。

那就索性看透,让这种渐变更加的自然发生,让这种悲伤更加的自然弥散。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