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读书心得] 朱学勤原谅,我也绝不原谅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Isaiah on 1/16/11

发信人: Isaiah (SKIASONARANHR), 信区: Reader
标 题: 朱学勤原谅,我也绝不原谅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Jan 15 22:00:02 2011), 站内

学术史的垃圾桶里装满了低估朱学勤老师韧性的较真者。很不幸地,貌似笔者成了其中最新的一个。

最近发生的事情,我想不需要我再复述一遍。用一个转得铺天盖地的新闻标题来概括:"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公布调查结论:朱学勤论文剽窃指控不成立"。最后,朱学勤老师接受采访时,这样提到笔者:"一个年轻人,应该珍惜自己进入学术界的第一步。他如果愿意认错,我完全可以原谅他。"

当时我随手写了一句话:"我的境界还是要高一点的,朱老师还没有认错,我就已经原谅了他。"这句话不是说着漂亮,具体指的是我半年前在揭露朱学勤抄袭事件之中所写的"感言"(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2577179/)中所说的内容,摘引其中两段:

朱学勤抄了么?抄了。不要说我上面列举的那些,我再拿出一百条铁证也是轻而易举。可是我问自己:如果你四十多岁了,学领袖著作,看样板戏长大的,学术研究 的黄金时期在乡下放羊,知识结构老化,外语就勉强懂点英文,外文洋书都没见过几本,对什么学术规范也是一头雾水,并且身边的老师,同学可能还不如自己,想 找人请教都难。说难听点,你可能根本不具备研究学术课题的能力,你怎么办呢?路,不还是要走下去么?如果没人在无路的荒野走路,就不会有人开路。

我们这一代做学术或思想的人,都是看着汪晖,朱学勤,王铭铭,张汝伦……这种问题书籍入门的,这不仅是别人的耻辱,也是我们的历史。如果我们今天 走的更远了点,那也是在这些问题书籍所开拓的道路上。我们没有受到更良好的教育,是我们的遗憾,但是如果把这些问题书籍都清除掉,我们恐怕比现在还差得 远。这是事实。对很多人来说,我们可以去打倒他,但是没有权利去鄙视他。

这些话我至今既不收回,也不想改动。因为这些确实是我思考和心境的反映。但是对于朱学勤老师这次释放的信息,上面那句"已经原谅"恐怕是有误导性的。应该说我原谅的是过去那个筚路蓝缕、艰辛求学的朱学勤,不是今天这位高高在上、颐指气使的学界达人。对于这位号称"真金不怕火炼"的朱学勤先生,我仔细想了想,还是不能原谅。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