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职业生涯] 我们的未来在哪里?——写给所有在大城市打工的80后们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发信人: ss18 (空十三爷), 信区: WorkLife
标 题: 我们的未来在哪里?——写给所有在大城市打工的80后们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Aug 4 23:02:53 2009), 站内

大学毕业近四年,在北京私企打工,月薪四千多,没北京户口也没女朋友更不用提房子了。这就是我的现状,相信也是很多在私企打工的人的现状。
  参加工作时间也不能算短了,收入呢,跟worklife上的牛人那当然没法比,但却有一定的代表性。在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在私企打工有个三五年的,除了少量技术牛人或销售牛人外,我想大部分的月薪应该都在3—7千这个区间里吧。
  有些人可能会说我才毕业一年呢我现在已经月薪一万了,呵呵,那说明你很牛或者你的单位很牛,但是我这里说的是大多数普通人的情形。我觉得我说的应该还是比较符合实际的,毕竟我也在北京待了四年了,多少知道一些在私企的普通毕业生的现状。
  
  该说正题了。我发这个帖子的目的,是源于我近一两年来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像我们这些在私企打工的人的出路在哪?或者说我们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其实可供我们选择的、比较现实的道路并不多,总的来说我觉得就两条路。一,一直在北京打工。二,回家打工。(凡是涉及编制的、吃财政饭的单位我们绝大部分人是进不去了,自己能做生意的或干脆回家种地的毕竟也很少) 下面就来详细说说我对这两条道路的一些思考。
  
  1,待在北京,继续一直这样打工下去?
  
  如果不考虑将来,这应该是最容易做的选择。毕竟工作已经几年,工作上的事情已经很熟练了,收入可能也还说得过去,节省点的大概每月还能攒下个两三千的。一天天的混着也挺快的,比起那些找不到工作的应届生,多少还有点优越感。呵呵,可是,已经快三十的年纪,结不结婚?结婚得有房子,可北京的房价,全凭我们自己的收入,可能还要再攒上十年以上才够付首期。难道再等上十年再结婚?
  有人可能会说,让家里帮着付首期啊。恩,也是个办法。可就算家里帮着把三十万或者更多的首期付了(很多人的家里可能还没有这个能力),可接下来每个月至少两三千的还款会让我们生活在一种担惊受怕的压力之中,怕失业、怕生病,还要再养个孩子吗?一罐奶粉都要两三百,上个幼儿园就得好几万。或者先不要孩子,等到十年后条件好些了再生?可那时候我们都快四十了。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