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星期六

[军苑娱乐报] 南方周末:我的日本男友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afa1con on 3/11/11

发信人: afa1con (ahawk), 信区: MilitaryJoke
标 题: 南方周末:我的日本男友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Mar 11 22:34:56 2011), 站内

初晤新友时,气氛易迅速陷入冷却。往往是大家各报家门后,便无话可说了。每当此时,总会有相熟的朋友过来圆场,开场白必定是:"喂,你知道吗,她男朋友是日本人!"此话题一出,不明真相的群众好奇心必起,谈话立刻热络起来,百发百中。

没错,我有个日本男朋友,并且已经有了一年半了。

朋友们习惯叫他"鬼子",比如:"兔子,鬼子什么时候回来?""鬼子"同学并不讨厌这个称呼,还常开玩笑说:"我是个日本鬼子呀!"但我知道,"鬼子"在他心中,其实只是个纯粹的代号,和桃子、梨子并没什么区别。我曾问他日本人对中国人的态度,他说,爷爷辈的老人们还会有一部分人不太瞧得起中国人,但年轻人已经基本没有这种观念了。"国籍"的概念已经淡化,"大概只有在体育比赛的时候,才会明显感觉到国籍的存在"。不过,在我被补办银行卡的繁杂手续搞得焦头烂额时,他也会说:"你们中国人,真是好麻烦啊!"

生活中,至少是在北大,喜欢上日本人是件很容易的事。与穿衣风格鲜明、行事张扬的韩国学生不同,日本学生谨小慎微,极有礼貌,很少做出风头的事情。一次,有同学在BBS上发帖,指责一个日本留学生用贴条的方法占了整整一排座位。结果,几乎所有回帖都认为楼主遇到的一定是韩国学生,并举出种种事例证明如此嚣张行为并非日本学生风格。那一帖,最终排名当日十大热门话题第一。

为了与"鬼子"多些共同话题,我不得不留心日剧、动漫、日本流行音乐的资讯,也开始学日语。然而,和很多中国朋友相比,我的这些努力,只不过是打酱油罢了。与为出国而狂背"红宝书"的"考G"一族不同,他们废寝忘食地学习日语,只因为对某位日本歌手或某部漫画的深深着迷。"鬼子"曾感叹:"我真没有想到,中国学日语的人有这么多!"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