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历史] 那一段百年多的屈辱,在我的脑海中已经越来越清晰了……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iamshiyu on 7/27/11

发信人: iamshiyu (七夕银河-网络幽灵), 信区: History
标 题: 那一段百年多的屈辱,在我的脑海中已经越来越清晰了……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Jul 28 01:34:57 2011), 站内

深夜发文,并没有做过详实的求证,胡言几句,仅凭一腔热情,为抛砖引玉,期待各位高手能帮我一同理清那困扰已久的迷雾而已。同时必须强调,虽然我已经不再认为是过去的文化自身的巨大缺陷导致现在中国不能继续保持世界的领先地位,但我同样不认为现在中国只需要捡起老东西而不用去追赶西方的脚步。必须承认现在我们的确落后了,我个人只是认为我们的落后不是由于文化造成的,而是由于许多历史的巧合造成的。

关于中国所受的百年屈辱,我们这一代人儿时所受的教育已经够多,其凄惨场景不再赘述。但那时的教育,将这百年的屈辱完全归咎于古代中国的政治、文化、军事的落后,使我们对自己的过去完全失去了信心,既然没有了可以留恋的东西,自然求新求变才是好的。于是我们这一代人,基本上有一个算一个,都有个全情投向西方先进文明的阶段,不得不说这个阶段、这种心态与我们小时候所受的教育息息相关。
然而随着阅历的增长,我们中的很多人发现原来祖先们所留下的不仅仅是一堆垃圾,其中还是有无数珍宝的,而且其中的许多东西都值得我们长久玩味,越是深入了解,越觉得其中奥妙无穷,丝毫不逊于我们或主动或被动地认定的"先进的西方文明"。于是困惑渐渐产生,而其影响越来越难以被我们忽视,一个越来越巨大的问号出现在我(我想应该还有许多与我一样的人)的脑海中:
如此灿烂的文化,如此众多的珍宝,为何会被长辈们斥责为垃圾,甚至被认为是导致了那将近200年屈辱的主因呢?
我们自古以来就是很善于自省的民族,但这也造成了有些时候对于问题的分析不够客观,主观性过强。实际上历史也是埋在重重迷雾之中的,看过《罗生门》的人都能深刻地了解,每个观点都极易隐藏对自己不利的事实而夸大对自己有利的事实,这使得后人很难还原历史的本来面貌,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多方面的对比,才能大概揣度出当时的情况。
前述的问题对我的冲击实在太大,使得我在之后的探寻中有意无意的喜欢搜索任何可能解释这一问题的蛛丝马迹。实际上我们应该不仅仅从自身找原因,还应该参考外面时局的变化,才能让那段历史更清晰起来。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