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星期日

[读书心得] 和韩寒谈谈数据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发信人: dpzdlm (雷翁大哥), 信区: Reader
标 题: 和韩寒谈谈数据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Jul 2 07:17:15 2011), 站内

在网上看到韩寒的新博文谈中国慈善机构,他说"我觉得希望工程已经完全没有任何的理由向民间征集善款,教育本来是国家财政的一个重要支出部分.... 如果政府对教育的支出所占的GDP比例达到了其他国家的相应比例,而基础教育问题依然无法解决,那才是民间慈善应该帮助和顶上的时候。" 他认为国家把纳税人的钱收了,却没有花到教育上,引用了一组数据来支持这个论点:"香港税收占GDP12%,深圳、广州均为32%。香港教育预算540亿,医疗预算399亿,共占税收45%;而广深两地的教育、医疗预算累计才213亿元,占税收3%。"

收了大家的钱,一个花32%在教育上,一个花3%在教育上,这样对比确实让人觉得挺可怕的。但是我却没有马上接受韩寒摆的数据,有下面一些考虑:

1. 既然谈的是全国慈善问题,而不是广深两地的慈善问题,广州和深圳的数据就不充分,应该找到全国的数据;
2. 既然说了"达到了其他国家的相应比例时",仅对比香港不够,也应该对比亚洲和欧美几个有代表的成熟国家;
3. 某一年的数据不能反映走向:如果之前很差,越变越好,哪怕现状不尽人意,也应该给予一定肯定;同样即使现状不错,但是一直在走下坡路,也该引起警惕

为此我找了CIA、The Heritage Foundation、世界银行的一些数据,选了欧亚美6个国家/地区,算了下教育支出占税收入的比重:美国 20.45%,中国 19.44%,日本 12.37%,法国 12.56%,英国 14.14%,香港 34.62% (具体列表见附录)

从我找到的数据的简单计算来看,中国收了大家的钱,并没有少花在教育上;韩寒选来对比的香港还真的是个特例:税收入在教育投入上比欧美几个发达国家都要多很多,中国和美国基本持平,而比英法日都多。

我和韩寒不同的是,我不会从这个数据迈进一步,谈国家因此如何如何,社会因此该怎么怎么做——因为我还意识到下面几种可能性:

1. 自己分析过程中可能会出错;
2. 经济/社会学不是自己受训的领域,即使数据没问题,关于整个社会宏观问题,下什么样的结论真不是一个业余选手应该做的;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