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

[诗歌] 侈谈语感,与诗友商榷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willeyvan on 7/25/11

发信人: willeyvan (虚拟的惩戒), 信区: Poetry
标 题: 侈谈语感,与诗友商榷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Jul 24 15:07:33 2011), 站内

Soho间隙,谈一谈我对语感的看法,抛砖引玉。为了将我的观点深入浅出,我将引用几
个文本,进行说明。

首先,我认为,语言是一种精妙的工具,它的精妙在于几千年历史与文化的沉淀。它沉
淀下来的东西,无法描述得绝对清晰,但是通过我们的描述,应该能够让人更容易感觉
到它。

第二,为了说明诗歌文字的精妙处,我不得不把诗歌文字和散文文字进行对照;为了对
照的便利,特选择了同为诗人和散文家的文字作品来进行说明。

沈从文的经典作品《边城》,相信大家都曾读过。下面引第一段:

由四川过湖南去, 靠东有一条官路。 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
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
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

我对这段文字的感觉是这样的:它是一段诗意的文字,并且字里行间,散发了沈从文写
诗的技巧。若要强为之,我以为:"由四川过湖南去, 靠东有一条官路。 这官路将近湘
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
一户单独的人家。"这几句有诗意,却没有用诗句的节奏;"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
孩子,一只黄狗。"这几句既有诗意,又有诗的节奏。至于为何是这样的感觉,我希望朋
友们不要问我,请好好体会。

朱自清,散文创作和学术研究的同时,也是写诗的,并且在诗歌上是有文学史成就的。
我们看看他下面的经典散文文字,《荷塘月色》。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
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
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
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
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
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

我的感觉是:整段文字是诗意的,但是句子只用散文的句子,避开了诗句的节奏,也避
开了诗句间应有的留白。

再看柳宗元的《小石潭记》:

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心乐之。伐竹取道,下见小潭,水
尤清冽。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为岩。青树翠蔓,蒙络
摇缀,参差披拂。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