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孩子] 对孩子,英文和古文哪个重要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发信人: wdls (wdls), 信区: Children
标 题: 对孩子,英文和古文哪个重要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Jul 5 22:52:52 2010), 站内

我是典型的理工男,自己还没有孩子,不过可能过两年就有了。

我有时想,自己走了半辈子的路,甘苦自知,很难说值得让孩子再走一遍。比如,我人生中最投入精力的事情,就是学数学。我现在觉得让天分不高的人啃数学是虐待。

青少年时期,我最有动力的业余爱好就是读古书。其实我没读很多,也并未深入钻研,不过还是涉猎、浏览了不少书。很多情况下都是听说某本书有名,被某个大师推荐,我就屁颠屁颠去读了。

现在看来,那些古书对我生活工作,全无用处。有时候在家想拽拽文词,老婆不是听不懂,就是鄙夷。身边的朋友也很少可以"相与细论文"的。

至于什么修身齐家什么的,我真没觉得有什么用。或者有副作用:用我老婆的话说,变成书呆子了。

现在我基本不读古书了,有闲工夫偶尔读读英文书。虽然我英文也不好,但是每每读过英文书,觉得眼界大开。很多中文资料语焉不详的地方,英文资料详实;中文论述干瘪的地方,英文充实生动,注意,我指的不是专业书,而是作为业余兴趣,或者陶冶情操的书。

我现在有点迷茫:如果我的孩子资质有限,不能"学贯中西",到底是教他读古书,做一个有根底的中国人,还是教他读英文,了解更广阔的世界?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76.67.194.*]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