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家庭生活] 说说我身边那些贫穷的“红色贵族”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missyou126 on 2/4/10

发信人: missyou126 (只有老猫一只,还陪着我~),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说说我身边那些贫穷的"红色贵族"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Feb 5 03:06:06 2010), 站内

看了太多关于"红色贵族"骄奢淫逸的新闻,我忽然想起我在军区大院居住时候,认识的那些隐没在贫穷角落的"红色贵族"。他们也许未曾官职上将元帅,并不是真正的贵族,但是他们至死都坚持最初参加革命时候的誓言,不为儿女某一点私利。是这样傻到固执而落伍的一些人,想起来,让人觉得心酸。
~~~~~~~~~~~~~~~~~~~~~~~~~~~~~~~~~~~~~~
"贵族"一:

我自己的爷爷

背景:老红军,共和国第一批授衔的中将。文革期间被揪斗殴打,双耳失聪。

我所记得的"特权",不过是在爷爷去中南海看老朋友的时候,我可以坐在车后座,好奇地看一看红墙里面的世界。或者在爷爷戴上眼镜看红色抬头,苍黄纸质的《内部参考》时候,我可以趴在他肩上,看一两行字。

爷爷的车子和司机,我们是不能够用的。记得小时候过年去姥姥家,爸爸妈妈都要骑车载着我,在大风天里骑一两个小时。偶尔有爸爸妈妈有急事(比如生病)用了车,爷爷要请司机吃饭,并且向组织上交汽油费。

公务员和警卫员,仅限于搀扶爷爷散步。爸爸妈妈搬家的时候,爷爷严厉地说,不可以请公务员和警卫员帮忙,他们都是公家的人,公私要分明。

父亲和母亲均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完全是凭自己的努力考上的。后来父亲分配到某国有企业,一直平平淡淡。企业倒闭的时候,父亲曾想要爷爷帮忙找个工作,爷爷始终没有答应。

姥爷是新四军出身,亦没有给母亲谋一点好处。

记得每年去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吃饭,奶奶都要把桌上剩下的饮料和水果拿回家。是最普通的葡萄和椰奶。

我考上T大以后,班里传说某个女生是"高干子弟",每天都有专车送来稀罕的新鲜水果。一问,原来她父亲是新晋大校。

之后出国,曾经问过父亲,若我拿到半奖,家里可不可以出另一半钱。父亲叹息一声,家里没有那么多钱。

我的爷爷,他给我们留下的,仅仅是骨灰里面,一块弹片。
~~~~~~~~~~~~~~~~~~~~~~~~~~~~~~~~~~~~~~

贵族二:

爷爷的朋友

背景:十几岁参加长征,共和国第一批授衔的少将。

这位少将,他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文革后都没有考上大学,在工厂做普通工人。后来经历下岗风波,儿子曾一度落魄到拉板车,他的妻子亦离开他。那是2002年。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