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海外学人] 回国一月,对北京心灰意冷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sonofsky on 2/2/10

发信人: sonofsky (憨竹*一蓑烟雨任平生), 信区: Oversea
标 题: 回国一月,对北京心灰意冷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Feb 2 23:03:15 2010), 站内

去年博士毕业,在一家国家实验室做了一年博后。这次回来还是很兴奋的,毕竟是5年来第一次回国,探亲之余,也想踩踩国内就业的盘子,毕竟家人,亲戚和朋友绝大部分还在国内。回来还很担心甲流检查,因为我那阵子正咳嗽,而中国的检查据说是很严格的,结果却是走过场而已,飞机上给了健康表格填写,下飞机后直接交给机场人员就可以了,没有测温之类,不过长长的一字排开的交表窗口还是很能唬人的。

到北京的几天特别冷,天也是灰蒙蒙的,路边到处是残冰。和5年前比,北京的高楼多了很多,到处是房地产中介的招牌和广告。我看了一下路边的二手房报价栏,结果吓了一跳,虽说听多了北京房价暴涨的消息,但是还是高得出乎我意料,一个45平米的4环的12年一居,居然要价130万,我记得我出国的时候,北京5000元/平米的房价已经让我觉得不爽了,现在3环以内,基本3万向上,4环以内,2万向上,5环都均价1万5左右了,国内有钱人真多!算了一下,我如果买100平米像样点的房子,得至少首付60万,贷100多万,光每年利息就能到4万多,悲哀的发现自己回国根本买不起房,我可是有老婆有孩子的。

到了地方随便找家成都小吃吃饭,发现价格都翻了一倍,比如回锅肉盖饭,原来6块,现在要14块,担担面原来4块,现在要8块.吃饭的时候,满餐馆的人都在讨论房价,后来朋友请我去别的一些餐馆吃饭,也是满耳房价。总的来说,中国的民生用品价格都翻了一倍多,但是北京房价翻了4倍。北京的同学朋友听说我回来了,都很热情,让我在北京严寒的冬季感到很温暖。见了面,大家寒暄,话题不知怎么又都跑的工作和房价上,几个同学大倒苦水,说这几年物价涨,房价涨,就是工资没怎么涨,买房买得早的还好,最近两年买房的同学都成了房奴,生活压力很大,他们的薪水都是每年十几二十多万的,那么我真的难以想象那些刚毕业拿着每月3,4千工资的年轻人的生活。有意思的是坐地铁的时候,一对情侣在谈婚论嫁,女的千方百计的要说服男方买房,男方支支吾吾说租房也挺好,女孩还一个劲的说买房结婚多好多好,末了女孩很深情的说这个月工资她攒了900块,刚好可以给男孩买个液晶显示器。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