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星期日

[家庭生活] 我跟我妈吵架了,起因是回忆小时候的教育问题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yanzifei on 2/6/10

发信人: yanzifei (新生活,新IP),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我跟我妈吵架了,起因是回忆小时候的教育问题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Feb 6 23:37:09 2010), 站内

我回忆小时候的成长过程和大部分的中国孩子中一样是在谴责喝斥中成长的
所以记忆中的事情都是战战兢兢,就怕被责骂的印象
还回忆了几个小时候挨骂挨训的事情
说这个对我留下了心理阴影
也举例我的一个女同事也是这样的
所以我跟她都有一些特质,比如说现在当面对严厉斥责
会马上特别紧张的排查自己的原因,心理压力会特别大等等

然后我妈很不满意了,说哪个小孩是不挨骂的
我说,这个要看小孩子的性格
有的小孩天生神经大条,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
那骂点打点,适时的打压一下,没有关系
有的小孩天生比较容易紧张,容易自我怀疑的
如果再责骂的话,就更容易留下阴影,这种孩子需要鼓励成长
我说你当年管教孩子的时候应该观察一下小孩子是什么反应,是属于什么类型,要区别对待

可能我举例的时候情绪比较激动,而且以前也说起过
然后我妈就显的特别激动,说她没有想到我那么记仇,只记得对我的责骂,对我的好全然不记,好像她就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坏妈
说我能有今天的成绩全是她的功劳,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等等。。。
我觉得她很不理解我的想法,以前也探讨过,但是她还是跟从前一样,完全不认可我的看法,就哭了
我说,我以后不会再提这个了,20多年都已经过去了,也不会再重新来过了
我只知道我以后对待我的小孩应该怎么做是对的就可以了

然后我妈就歇斯底里的嚎啕大哭,说她小时候挨她爸妈打骂现在能找谁诉苦去
说我有心理障碍,说我以后面对事情有什么反应,该怎么调节,是我自己的事情,跟她有什么关系……

我觉得我后悔重提这些事情,是要得到一个认可,要让我妈说她当年的教育方式欠妥吗?
有些事情还是不要追究的这么清楚的好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58.25.176.*]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