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读书心得] zz我的微博摘录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bravery on 2/18/11

发信人: bravery (便宜货是王道!), 信区: Reader
标 题: zz我的微博摘录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Feb 18 19:53:08 2011), 站内

http://www.unicornblog.cn/user1/tjyf/26667.html

我的微博摘录

作者:野夫 日期 2010-12-22 13:34:00

在可见的未来,是要宽恕还是要追诉——这将是我们民族真正要面临的考验。不宽恕则
面临土改式的复仇,这不是我愿意看见的血腥。不追诉,则面临社会公义的难以实现,
这又将给一代代的贪腐虐杀者继续施与侥幸。这才是未来的两难困境。

和解的前提必须是公布真相,没有真相就没有和解。如果作恶之后都可以无需忌惮被公
布的羞耻,那罪恶就会千秋万代的重复,永远没有人感到后怕。

抱歉,我确实有敌人。这是我和某兄的不同之处。如果所有的作恶都理所当然的应该被
宽恕的话,那这个民族将永远没有禁忌。

下午在南方报系北京中心座谈聊天,我说眼前真是到了官方和民间拼体力的时代了。每
一点进展,都是一代代人拼出来挤出来的,一代代牺牲者换来的进步。

基层维稳其中的主要手段是广泛发展线民,用钱买信息,这种特务政治模式,因为其非
为信仰,最终既不能确保长治久安,却严重戕害民族的品质和心灵。

维稳费用的剧增,其中信息费是一大笔构成。按条议价,由维稳办掌控。列入预算,却
难以审计。这是眼前中国的一个未为公众确知的巨大黑洞。在高校和知识分子群落都能
发展线民,对农村来说,对邻居村民一条简单的举报,却能换来不低于50元的收入,那
是多数人不会拒绝的诱惑。我们要想培育一个爱邻若己的社会,事实上却越来越南辕北
辙。乡村线民绝不在村干部中发展,因为老百姓会提防他们,他们往往得不到一手消息
。东德当年的档案解密,大家发现自己最可信赖的亲友,却可能正好是监视你的人。

在这样的社会生态之下,大家随时在任何亲友同事之中,反对做线民,以线民为耻,可
以逐步减少这种卑劣成风的现象。大家任何合法抗争和表达,不需要以秘密行动方式进
行——因为我确信没有任何保密可能。我们要求的只是落实我们的宪法权利,不需要偷
偷摸摸。

昨夜喝酒,一个朋友忽然接到儿子所在大学发来的短信——说他的儿子在组织学生上街
,希望家长前往干预。我的朋友惊恐万分,怕儿子贾祸。我劝解道——你问问他是为什
么,是抗日,那没事,很安全,但是很傻比。如果是援挪,呵呵,这个很危险,但是祝
贺你养了一个叫人的儿子。一个83岁的老人写完了他的一生回忆,他当"志愿军",他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