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国计学] 原创:回乡偶记——西北偏南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dadaowangwu on 2/14/11

发信人: dadaowangwu (大刀王五), 信区: GuoJiXue
标 题: 原创:回乡偶记——西北偏南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Feb 14 03:12:55 2011), 站内


我的家在西北华山脚下,那里有无尽的核桃树和栗树,还有那漫山遍野的土豆和番麦。
是的,我没有写错,是"番麦",不是"玉米"。1492 年哥伦布第一次在古巴发现了印第
安人种植的这个东西,然后就随着中国——西欧——美洲(欧洲人从美洲掠夺黄金白银,用
于支付从中国进口的瓷器、丝绸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三角贸易体系传入了中国,于是家
乡的先人们准确的把这种西方舶来的新庄稼品种命名为"番邦来的麦子"。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是在这"番邦来的麦子"地里,上了故乡历史的第一课。那是一个秋
日的午后,夕阳的余晖打在番麦上,金黄中透出血红,我爷爷拉着我的手穿行在田间小
道,终于走到通往县城的十字路口,他忽然顿住,指着路口旁一颗盘根错节的老树,缓
缓的说道:"当年,他们抓到地下党,就是绑在这颗树的枝桠上,绑的时候尽量把树杈
合紧,绑紧后再突然松开……还有一些,被抓到后,被直接斩首,砍下来的头颅也挂在上
面。"那时我还不知道《百年孤独》,更不懂得什么是魔幻现实主义,后来我知道,那
一刻震撼我心灵的东西,和震撼马尔克斯的东西是一样的。

这些头颅中,级别最高的一个属于一位年仅25岁的年轻人,黄埔一期,参加过省港大罢
工和东征讨伐陈炯明,和刘志丹一起领导渭华起义,他的名字叫唐澍,我爷爷说,他的
头颅就挂在县城西关的城门楼子上,是县里的保安团干的。我想,这么一位传奇人物,
英国人和军阀都没能要了他的命,却栽在几个不入流的保安团手里。这就是生活。

然而保安团当然不是后来电视里描述的那样经常性草包,至少我们县的不是,他们还打
落过日本人的轰炸机。抗战时,西安和兰州都是鬼子的重点目标,来往航线都要从我们
县上空经过。终于有一天,有架执行完轰炸兰州任务返航的日军飞机,发神经地超低空
轰炸扔下两枚航空炸弹——战绩是炸塌了一座磨房,炸死了一头拉磨的驴;代价是被保安
团的机关枪击伤迫降。在这块从来没有被异族征服过的土地上,被激怒的乡亲们从十里
八乡抄着各种家伙赶往敌机迫降的地方,当场群殴打死一名日军飞行员,捣毁了一
部"会说日本话却看不见人"的怪机器,还剩下一个飞行员好歹被赶来的保安团士兵抢
走,后来被拉到西安城游街示众。姜文的《鬼子来了》一定是胡说八道,中国人民才不
是挂甲屯里的农民那样胆小愚昧可欺,至少我们县的乡亲们不是,他们其实是非常理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