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世纪清华] zz一个中专生考取清华博士的9年辛苦历程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hadoop on 4/13/10

发信人: hadoop (噺覩圑), 信区: TsinghuaCent
标 题: zz一个中专生考取清华博士的9年辛苦历程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Apr 12 15:52:56 2010), 站内

当我接到清华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时,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回想过去的9年,数不尽的酸甜苦辣,至今仍历历在目。回想考博的这段历程,心中总有万千感慨。每当我重温这段历史,泪水常常浸湿我的双眼。我想把这段经历告诉大家,希望能对在校的大学生们有所帮助。

   上篇:考研篇

   从绝望中寻找希望

   踏入社会初立志

   我生长在农村,父亲在一家建筑公司上班,母亲在家务农,我的家境并不好,家庭负担重,地里农活多,母亲一个人忙不过来,我和两个姐姐很小就开始帮母亲干农活。童年对于我来说,既丰富又艰难,它使我深深地体会到,做人要坚强。

   我8岁上学,在小学、初中阶段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92年我以比较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专。在那时,我是我们村第二个中专生(我姐姐是第一个)。能考上中专,我已经很知足了,当时我也幻想着毕业以后能有份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也幻想着将来能在事业上有所作为。然而4年后当我真正走上工作岗位后,我才发现现实并非我想象得那么美好。随着周围大学生的增多,我越来越感觉到压力是那么大。我相信自己并不比别人差,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我不能在竞争中永远处于不利地位,我必须不断提高自己,于是在1996年10月份,我报名参加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始了另一种学习生活。
[page title=]

   自学之路多坎坷

   在参加自学考试的那几年里,我把主要精力都用到了学习上,对工作我并没有什么过高的奢求。只要上班,哪怕工资少一点也无所谓。然而连这最起码的要求有时也难以满足。小氮肥行业属夕阳产业,效益很不景气,加之管理上的问题,我们厂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举步维艰。1997年底到1998年初,我们厂连续几个月发不出工资。幸亏我家在本地,否则连吃饭都是问题,并且当时我所学的专业购书渠道不畅通,有时连教材都买不到。我越来越觉得,自考之路对我来说真的很难,于是我坚定的信念开始发生了动摇。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