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飞跃重洋] 潜规则潜入美国大学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opener21 on 3/31/10

发信人: opener21 (), 信区: AdvancedEdu
标 题: 潜规则潜入美国大学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Mar 31 12:37:13 2010), 站内

潜规则潜入美国大学

近年来,"潜规则"一词为大家所熟悉,并经常用到各个领域。但是你知道吗?在美国的大学竟然也有"潜规则"这么一说。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潜规则之一:著名教授只管申请经费,几乎从不亲自动手做实验


书中写道,在当今科学界,实验室的规模急剧扩大。哈佛、麻省理工学院或伯克利的许多研究小组,其人员多达三十人以上。但是,就像金字塔一样,实验室中有着森严的等级,大多数人都在从事一些具体、琐碎的工作,他们"只是被当作有手的工具而已"。而实验室的领导——那些地位显赫的"超级明星",其主要任务则是募集研究经费,以及在重大科学会议上报告他们的成果,"他们自己当然是不会亲自动手做实验的"。


好一个"当然"!这明明白白地显示出,它就是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潜规则。根据这条潜规则,作为一个刚入门的学生,你得先像奴隶一样听命于你的教授,甚至要"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一个星期七天",而所有的希望就是"多年媳妇熬成婆",到时候你就同样可以享受"科学明星"的待遇了。事实上,大家都承认这条潜规则,所以书中的康托偶然亲自动动手,就赢得了其学生的无限敬仰:"像他这种地位的人谁还在做实验?"




潜规则之二:教授要在学生完成的论文上署名,甚至被看作主要作者


在《诺贝尔的囚徒》中,一段关于这条潜规则的对话极为精彩。当正在攻读文学批评博士学位的莉亚对这条潜规则提出异议时,女化学教授阿德利提出了自己的反驳:"这个课题是我提出来的……我用我的研究经费提供了设备和学生的奖学金……向国家卫生研究院提出经费申请的报告是我写的……我们一起讨论工作进度…… 我建议采用某种技术……提醒她注意重要的参考资料……"所以,她的结论是:"一般认为,教授作为作者之一是很正当的事情。事实上,这个领域里的人都认为我是主要作者。"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