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读书心得] 大家对袁腾飞讲历史怎么看,我先说说自己的感触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officercat on 4/21/10

发信人: officercat (黑猫警长·奈叶要加油), 信区: Reader
标 题: 大家对袁腾飞讲历史怎么看,我先说说自己的感触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Apr 21 21:48:14 2010), 站内

话说在本版问可能有点儿不合适,但是也没别的地方了,因为感觉他比百家讲坛的受众层次还低一些,并且主要是中学生看。本版的包括我,应该不需要看他的东西去了解历史,纯粹是为了了解他说了啥。

我今天刚看了他上高中历史课讲文革的视频,促使我开始全面梳理这个人的观点脉络。
感觉这个人极度反毛反苏反共产主义,以前看他讲西方历史和中国近代史,觉得他非常推崇西方的文化,基本上没见他说过欧美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缺点,以为他是个纯右派自由主义者,不过后来发现他又在讲新中国时大肆强调我们历史传统多么牛B,鄙视共产党的一些草根性的东西。总结发现,只要共产党反对的,他就支持,不在乎是不是矛盾。

袁腾飞作为一个中学历史老师,其成名固然是因为其风趣幽默让学生喜爱,但是感觉他的历史课夹的私货太多了,要说知识水平,比较好点儿的师范大学历史专业的不会比他差,能说会道估计很难,历史教学作为一种主旋律的宣传,不能指望中学历史教科书就能客观公正,但是起码现在的教科书已经基本是以大事件大脉络为主,还是能减少争议的,除了一些带有马克思主义思想痕迹的总结性评价。如果一位老师觉得不够,要补充细节,那么就要尽可能得准确,而不是变本加厉,把中学课堂变为自己的宣传阵地。因为就算按照教育部的课本,由于高考指挥棒,中学历史教育大家也只是背背一些知识点,其实很难说形成了历史观。如果在学生还没有足够阅读量的情况下塞入大量私货

http://220.170.79.105/html/ent/20100420/94660.html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