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博士生] 关于moonsaturn事件我所经历的和想说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pattonf on 7/26/08

发信人: pattonf (只看不说), 信区: PhD
标 题: 关于moonsaturn事件我所经历的和想说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Jul 26 06:49:47 2008), 站内

最近很忙,没太关注这里。直到昨天moonsaturn告诉我已经上十大了,才知道此事已经发展到如此地步。看了原贴和许多回贴,有些话不得不说。

首先是关于这个事件我所亲身经历的部分:
在去年的某一天(具体日期已经记不得了),很晚的时候,突然收到moonsaturn的短信,说有重要的事找我。虽然很多熟人都知道我喜欢熬夜干活,但毕竟除非急事,大家一般还是不会大半夜的找我的。回信略一询问,回复居然与"性骚扰"相关!当时实为震惊,忙跟她通了电话。电话中她向我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基本如文中所述。我则极力劝她尽量回避矛盾。事后,做为帮助她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也去她实验室晃悠过一次。
本以为事情就此结束,我也就继续自己的科研生活了。但后来陆续听到此事的后续发展,发现堂堂一所大学竟然将自己的学生逼到如此地步,惊讶之余,已无语言说。后来的事情亦如moonsaturn文中所述。本来是非分明的骚扰事件,竟然发展成故意制造假证据陷害的所谓"造假事件",而且在清晰的证据面前,一所学校的学术机构竟然连基本的事实判断都不能做出,还要在莫须有的事实基础上强行给学生行政处分。我之所以相信moonsaturn是被栽赃,是基于作为一个清华信息学院的博士生所知道的关于文件存储的最基本的技术知识。相信这里相当多的工科同学都知道一些鉴别电子文档制作人的最基本的方法。上学期moonsaturn为此事找我咨询时,我亦告诉了她一个合格的电子证据所必须具备的技术特征。如果张志谦坚持认定学生造假,至少应该提供足够的原始证据,并将这些证据经过技术人员的最基本的真实性检查。——对于学工科的我来说,本以为事情至此结论昭然。却没想到,在张至今拿不出原始证据证明学生造假的情况下,学生却仍要为此接受一个处分。不知道张志谦是否也要声明自己的原始资料"不慎丢失"呢?——如果北医认定一个学生在实验中丢失原始数据就要被处分,那么一个老师在指控学生抄袭时却不慎把自己的"原始数据"搞丢了,又该如何处理?

以上是我所经历的此事的一部分。今天看了moonsaturn的文章,有如下感想,不吐不快: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