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水木特快] 关于马其顿校车这事,心里颇有感慨,无良媒体猛于虎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every1nome on 11/26/11

发信人: every1nome (牛猫·低调不能的拉风猫), 信区: NewExpress
标 题: 关于马其顿校车这事,心里颇有感慨,无良媒体猛于虎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Nov 27 00:01:13 2011), 站内

1、为什么这个时候捐

很明显这次捐赠活动是很早就定下来,赶上校车风波必须是巧合。马其顿的总理有多忙我不清楚,但是中国驻外大使这个级别,有活动至少需要提前一个月以上申请。因为以前工作项目涉及到邀请比大使级别低很多的官爷,档期也得早几个月订。很不巧,之前几天甘肃出事了,谁也不料,谁也不想。

2、为什么出了甘肃的事以后也不暂停。

如果暂停活动,也许中国大使可以理解,但怎么和马其顿总理解释?告诉对方因为甘肃车撞了,这个时候捐害怕网友们不高兴?说实话,对方好歹是一国政要,这么黑色幽默的理由,只要外交智商不是负数都不会讲出口。

3、谁出的车钱

马其顿、外交部、宇通都是一个答案,外交部向宇通购买再捐的。

背景资料:1、宇通客车是1997年就上市的公司,国内最大客车制造商,几年前就在努力开拓国外市场,其中马其顿是宇通在欧洲市场的一个重要输出口。宇通2010年经过4次竞标,签下了马其顿202辆公车的单子,总价3200万欧元,这是中国大型客车在欧洲的最大订单,占2010海外销售40%。

2、宇通总的来说是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上市公司,多次地震都有捐钱,多次向郑州市捐公共汽车,也有捐赠过校车。这些现在网上炒的很热,链接很多。

3、这次捐的23辆车,价值100万欧元。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I2NDE2MjQw.html

〓〓〓〓〓〓〓分割线 以下为我主观猜想〓〓〓〓〓〓〓〓

其实上面我觉得事情就差不多讲完了,3个问题加上背景资料看完,明事理的都知道这事是巧合。聪明一些的其实对整个事情的性质应该也心中有数了,尤其是经常和政府打交道做活动的,对第3个答案也懂了。


要让政府,尤其是中国政府在外交活动中加入商家品牌,活动结束后还在外交部的网站新闻官稿里体现商家品牌,除了出钱我实在想不出第二个可能。

当然,真相也可以是外交部掏钱买的,比如出个50万买23辆校车,然后捐到欧洲去,谁也说不出有什么问题。我瞎猜的。但我可以肯定宇通不可能是以市价出售,商业公司毫无代价的参与到政治背景外交活动里,不可能,0.0001%可能都没有。

一直以来,中国向国际市场输出的都是劳动力,madeinchina名声一直都很不好,想让老外买中国人的车,就好比让你买越南、缅甸的车一样难,耍点曲招我个人是可以理解。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