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职业生涯] 真实的美国工薪生活:一个华侨的自白 zz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helloterran on 2/14/12

发信人: helloterran (hello), 信区: WorkLife
标 题: 真实的美国工薪生活:一个华侨的自白 zz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Feb 14 13:41:08 2012), 站内

http://www.letscorp.net/lynn/wp-content/uploads/2012/02/zpfinance.jpg

核心提示:你在过去十几年不曾买过300块钱以上的衣服或鞋子吗?面对国内高物价,高
房价,富者不仁,贪官腐败,工薪阶层痛苦生活,请看一名华侨的自白,揭示真实的美
国工薪生活,一针见血的中美对比分析和他对祖国的诉求。


  首先美国家庭极少有什么灰色收入(不靠工资收入的是那些百分之一,在华尔街工
作的人和大公司最顶层的头头),工资是绝大多数人的唯一收入(奖金?那是遥远的记
忆),并且所有收入都要交税(想逃税?在信息时代比登天还难,美国正在全球悬赏举
报海外资产)。95%的人没有退休金 (那5%是政府部门和极少数的公司,而且干个30年
,能拿到50%的退休金不错了)。 十年后正式养老金要到67岁才能拿(如果美国政府到
那时还没有破产的话),公共医疗保险到65岁才有(如果之前还有工作的话,不然就先
加入五千万无任何医疗保险的大军熬到65岁)。没有什么公积金,付房贷要从自己税后
的收入中出(也许国内买房的朋友会骂我,但公司还能出公积金,真正的中国特色)。
汽车在美国是必需的交通工具,不是什么奢侈品。最后一点在美国谈论收入都是指税前
收入。

  如果你认为我说我的笔记本电脑用了八年很矫情,以下事实请不要惊讶。到美国十
五年,我给自己买过或穿过的衣服或鞋子,只有一件/双超过50美元,那是2006年买的一
件皮衣(还是打折时买的,100美元)。唯一的西服是出国前买的,一年四季是衬衣或带
领的薄毛衣,冬天冷时那件皮衣作外套(之前是从国内带来的羽绒服)。一年四季穿的
是从国内带来的布鞋(在家乡人武部小卖部买的,七块人民币一双是2007年的价格,20
10年父母又带来了十几双,忘记问价格,不知涨了没有),每年穿坏三四双。有两双皮
鞋和一个靴子,其他场合穿。

  不要以为我是个受虐狂或铁公鸡。偶尔买件几百美元的衣服还是可以承受,一是觉
得没有必要,现有的够用。二是我老婆肯定会唠叨大半年,那我还不得发疯?我这辈子
买过最贵的一件衣服是出国前给老婆买的一件皮衣(3000块人民币,当时没觉得什么)
,如果现在我要给我老婆买件200美元以上的衣服,她肯定会跟我急。

收入篇

  从最近几年平均看,我(一个传统媒体公司IT管理人员)和我老婆(一个非营利机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