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

[读书心得] 我看韩寒,无关乎争论,只涉及回忆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continuing on 2/24/12

发信人: continuing (continuing), 信区: Reader
标 题: 我看韩寒,无关乎争论,只涉及回忆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Feb 24 13:30:30 2012), 站内

我比韩寒大几岁,那时当韩寒突然间横空出世,在上海滩乃至全中国打亮他的招牌,以至于全中国的老师学生都在讨论他和他的不羁时,我则刚刚离开他所出生的那个环境,以及他所正在经历的高中生活。

和韩寒,有着很相似的生活经历:在上海乡下的小镇默默的成长,小镇上的小学时代,小镇上的初中毕业,然后突然间机缘巧合,居然进入一所市重点高中念书。

我不太清楚韩寒究竟是以一种怎样的姿态度过他的少年时代,他的小学,初中,高中。同韩寒一样,在全民热爱文学的90年代初,我也曾是一个热爱文学的问题少年。在整个初一和初二,我的全部生活除了四处打架,惹事以及离家出走,剩下的时间,我基本都是在阅读各式各样的文学书籍,我阅读速度很快,我基本每两天就要去小镇上的图书馆一次,然后开始写东西,因为写东西是我唯一值得自我肯定和被人肯定的东西。我写各种东西,小说,散文,古体诗,还有现代诗,我记得我的一次离家出走,我的包里带了三样东西:从家里偷得100块钱,一根棍子,一叠稿纸。

自然,我那时候的学习成绩也是惨不忍睹的,在初中的前两年,我的学习成绩始终徘徊在年级倒数前10名以内,记忆最深刻的,是有一次英文考试还考了一个4分,不是5分制,是100分制,感叹运气实在不好,闭着眼睛做选择题居然还错那么多。

不过总算还是在作文上有一些亮点,基本上每次作文都是被拿来讲评的,语文总分虽然烂到家,但是作文单项却常常拿高分。甚至集合了一群同样热爱文学的同学成立了一个文学社,自任社长,还曾经为要起一个怎么样的笔名而愁苦的辗转反侧。

初中时代快结束的时候,我拿到了某个作文竞赛的一等奖,这个奖成为了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因为我后来读的那个高中有个规定:凡是拿到作文竞赛一等奖的学生可以免试直升。于是在众人瞠目结舌之中,我这个标准差生,居然升入了一所市重点高中,而不是别人想的应该去田间握锄头。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