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世纪清华] zz:教务,您能客气点么?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Marpher on 5/29/10

发信人: Marpher (Mark), 信区: TsinghuaCent
标 题: zz:教务,您能客气点么?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May 28 20:55:43 2010), 站内

今天下午,我到老12号楼三层、学校的教务科办理在读学籍证明。

刚一进门,就听见两位中年女教师在大声说笑。

当我说明来意之后,其中一位头也没抬就说了俩字:

"学号!"然后继续和另一位教师闲聊。

当我报上10位数字后,又听到俩字回应:

"姓名!"

隔了几秒又补充了仨字:"20元!"

我忽然想起,很多证明信需要写抬头称谓,就问她需不需要我提供。

这时候她终于抬起了头,两眼直勾勾,冷冰冰,面无表情地瞪着我,说道:"你如果不知道就不交钱是么?"

我错愕:这和钱不钱的有什么关系?然后我把钱递了过去,遂听到一大段连珠炮:

"这不就完了么!我让你交钱,你就直接把钱给我,不要问我别的什么,我不是回答你问题的,证明信怎么开我知道,你问什么也没用,交了钱你再说别的。33盖章!"

她的话真像万箭齐发刺入我耳。难堪的是,拿到的证明信没有盖章,而我竟然还是没听懂她最后说的盖章是什么意思,就又问了一句。

她再一次抬起头,两眼直勾勾,冷冰冰,面无表情地瞪着我,皱着眉头慢慢地眨了一下眼,没说话。

旁边的女教师瞟我一眼,吐出一句:"到隔壁323房间去盖章。"

隐忍的我说了句"我不熟悉流程,不好意思",扭身离开,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再也不想和这里打交道了,我永远不想走进那个房间,永远不要再见到那两个面无表情的,教师。



回想在香港岭南大学交换的时候——那本不是香港最好的大学,我也不会说广东话,但每次无论是去教学处办理手续还是到国际处咨询问题,那里老师的微笑却让我周身温暖,他们发自内心地爱学生。有一次,我很想借阅那里图书馆的一本中国内地没有的书,但那书连续三个月在系统中显示的都是"在装订中",我给图书馆老师发邮件说明情况,结果第二天不仅得到邮件答复而且拿到了书,图书馆的老师在邮件中还谢谢我发现并指出了他们工作中的问题。最让我感动的一封邮件,是那里的一位国际处的老师在某次邮件中让我不要称呼他"老师",他说,他只是"为学生提供服务的一名学校职员"。

两相对比,令我心寒。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