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读书心得] 这个被诅咒的民族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tarocs on 11/4/09

发信人: tarocs (想做土豆的薯条), 信区: Reader
标 题: 这个被诅咒的民族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Nov 3 10:41:24 2009), 站内

很长时间的沉默,包括生活。发现自己越来越冷漠了,无论是大献殷勤还是冷言冷语我
总能付之一笑,依旧自己过自己的生活。经过了长久以来的不断消磨和承受,生活的老
茧已经慢慢覆盖了原本躁动澎湃的灵魂,我现在的生活很平淡,当然似乎一直都没有找
到什么既定的目标,但曾经的许多蠢蠢欲动的念头终于在这个寒冬彻底地冬眠。如今我
的世界早已褪去了学生时代幻想的浪漫和奢华的光影,父母安在,身体健康,平民的生
活,静好的岁月,没有失业的危险,也许这就是眼下所感觉到的最大的幸福。虽然我还
不富裕,但是我没有很大的开销上的压力,我简朴克制,没有泛滥的欲望,对于很多东
西看得很淡,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天意罢了。

时令还未入冬,北京竟然落了第一场雪,且雪势犀利猛烈,实在是早得让人有些愕然。
同时得到消息的是钱学森老人的辞世消息,看了整整一下午关于钱老的专题,那么多的
人占领着道德制高点,如红卫兵一般批判纠结着钱老特殊时代发表的那篇关于亩产万斤
的豆腐块,仿若一出匪夷所思的闹剧,看着那些诋毁的语言,竟觉得有些痛心,世上大
概是没有哪个民族会像我们这样一样对待于本民族有杰出贡献的英雄了。突然就想起四
百年前,京城的老百姓生啖袁崇焕肉的场景,那样愚昧的百姓,实在是没有拯救的必要
,也是活该要被亡国了。

点起台湾民主进程第一把火的龙应台,在她的一篇文章里有过这样的观点,当年的台湾
还在国民党白色恐怖的统治下,但她却在普通人的身上看到了台湾的希望,她看到普普
通通的人们虽然活得卑微,但却对事认真负责,兢兢业业。

当年苏联解体,政治局势动荡,经济衰退,人民生活水平极具下降,但一样有人看到了
俄罗斯的希望,当年那些个食品供应紧张的日子,俄罗斯人在食品供应点都会排起长队
,有时甚至要持续几天几夜,但面临着饥饿甚至死亡的威胁,没有发生骚乱,甚至连插
队这样的事都少有发生。 一个民族的希望不是一座座用别人的技术造起的金茂大厦,甚
至一颗人家早就有能力放上月球的飞船,所能够撑起的。从一个个普通人身上所见到的
,才是最本质的东西。


在那里,台湾和俄罗斯都找到了他们的希望,但中国看不到。

这个国家,腐败、堕落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
个已经烂掉的民族。

没有信仰,没有基本的道德是非观念,我们总是放在嘴边宣扬的所谓五千年传承的道德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