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飞跃重洋] [Warald研究报告]近年来中国大陆学子赴美留学申请形势分析与总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Warald on 6/21/09

发信人: Warald (雄赳赳,气昂昂,我要飞跃太平洋), 信区: AdvancedEdu
标 题: [Warald研究报告]近年来中国大陆学子赴美留学申请形势分析与总结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Jun 21 10:20:22 2009), 站内

申请的时候,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包括如下几个:

1)美国研究生的录取比例:每年从中国申请去美国留学的一共有多少人?他们里面最终多少被录取,拿到了offer/ad?

2)申请人背景:每年申请人里面多少是本科生,多少是在究生,多少是国外教育背景申请?

3)录取总人次:美国大学的研究生院每年给中国学生一共发放多少人次的录取?(注意,"人次"跟"人数"不一样,因为有的人可能被多个学校录取,但是最终只能选择一个地方读书)

可惜这些数据没有人能提供。我只能退而求其次,看看我手头能找到的数据告诉我们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我参考了如下几个网站提供的数据:

1)美国国土安全部

2)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

3)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

4)中国国家统计局

5)Offerrain

文章中我会综合数据分析,不一一说明数据来源了。还是因为条件有限,我在分析数据上用了一些推导,我会说明推导的理由。

先定义好几个基本的概念:

1)学年(academic year):从前一年(比如05年)秋季学期开始计算,到第二年(也就是06年)秋季学期开始之前结束。某个学年的数据,在这个学年末或者下一学年初才能获得;

2)Offer:录取+全额奖学金(tuition waiver plus monthly stipend);

3)AD:单纯的录取,完全没有或者小部分奖学金;


《一》近年来中国留美学生数目

附件1:History - Number of students

总人数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和其他类学生。其他类学生包括OPT期间的学生,Associate degree(相当于国内的3年大专), 其他注册上课但是不拿degree的学生,语言学校学生等。从06-07学年开始, OPT才被单独算出来,因此数据只有两年的,之前的没有。其他类学生所占比例较小,人数也基本平稳,只在06-07学年,突然出现较大规模(10.6%)的增长。鉴于国内申请人都是degree student,而且我们关心的opt类已经被分离出来,所以我没有统计其他类学生数目变化。

变化趋势明显跟近年来形势吻合:

1)03年之前,赴美留学持续升温,中国学生总数在直线上升;

2)01年IT行业大崩溃,美国经济萧条,进而影响奖学金数量(这个时期中国学生主要靠全奖出国),同时加上签证难拿,赴美留学新生人数开始减少,经过2年积累,03年留学生总人数首次下滑。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