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武侠世家] 鹿鼎记与阿甘正传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chinesegirl on 6/15/09

发信人: chinesegirl (夏木), 信区: Emprise
标 题: 鹿鼎记与阿甘正传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Jun 15 23:49:02 2009), 站内

鹿鼎记和笑傲江湖是我仅看过的武侠小说,只不过进展极慢,两部小说断断续续看了三年,也可能是我对文字的东西天生的排斥,一般看一阵子就会饿,这是题外话。。。

关于鹿鼎记:

恭喜我终于看完了鹿鼎记,小宝真是让人佩服的五体投地,小宝可能是金庸笔下唯一一个武功极烂,却能纵横江湖的人,估计金庸先生对于所谓的正派已经完全失去了信心,其实这也是事实,像郭靖那样的人物也只能存在于想象之中,而韦小宝这样的市井小混混的存在确是实实在在的现实,现实告诉我们,不会武功也能行侠仗义,小宝也确实是义字当头,他不管什么民族大义,只知道要对得起朋友,不论是对康熙小玄子,还是对天地会的师傅陈近南,无论哪一个面临危险,他都会想任何办法甚至卑劣的手段去保护他们,但不可否认他的手段是有效的,无论手段如何,他都达到了他的目的,他有一句话甚是经典"光明正大的杀也是杀,用下流手段杀也是杀,还不都是一样杀了人",(原话记不太清了,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我想金庸先生之所以会塑造这样一个人物,也可能是因为参透了某种道理吧。

关于韦小宝和阿甘:

回到正题,在看鹿鼎记的时候,会使我联想到阿甘,他们几乎是有着同样的命运,同样是由单身母亲带大,而且一开始都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人物,却阴差阳错的在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如韦小宝这样的无赖小混混却参与过杀鳌拜,反清复明,灭吴三桂,甚至俄罗斯公主篡权(史实),而像阿甘这样的弱智也曾经参与过美国与中国的乒乓球外交,水门事件等,相信看过的人记忆犹新吧,两部小说从这一方面来说,都颇有一些荒诞的味道,但也不可否认,无论多么重大的事件,其实在不同程度上都会有一些小人物参与其中,而小说只不过把这些小人物的实迹集于一人之身而已。

关于小宝好色:

韦小宝娶了七个老婆,这是像我姑姑这种从不看武侠小说又很少看电视的人都知道的事情,估计这也是他扬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