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电影] 就 倩女幽魂 说说现在剧评的风气吧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ninghanks on 4/25/11

发信人: ninghanks (Julie), 信区: Movie
标 题: 就 倩女幽魂 说说现在剧评的风气吧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Apr 24 13:18:15 2011), 站内

就电影而言,我没有看过老版的《倩女幽魂》,或许只在电脑上瞄过一眼,所以无法说这个片子好坏,料想张国荣、梁朝伟的参演影片,应该差不到哪里;我在电影院看过新版的《倩女幽魂》,觉得故事情节还算感人,演员表演、画面制作也还算有可圈可点之处,虽然普通小妖只有跳脱衣舞这一项招数,但至少情节+特效的整体感觉要好过《洛杉矶之战》——谁能想到后者在强大的特技效果下搭配了如此脑残的情节呢?无论如何,新《倩女幽魂》应该是票房惨淡的四月中,一部值得在影院揣摩的片子。

就电视剧而言,我没看完老版的《水浒传》,因为确实提不起兴趣,感觉灰头土脸,所有的人几乎都是满脸横肉的横眉冷对,毫无情感,像是石头里面蹦出来的人;但看过新水浒若干集,虽然不少情节是编剧自己添加的,但让人觉得不少添加的地方使得人物形象饱满起来,合情合理,因此我喜欢新水浒。

现在无论上了什么翻拍的作品,都是骂声一片,就像鲁迅笔下九斤老太的抱怨——一代不如一代。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真不一定。
我们年少的时候,一部《黑猫警长》、《葫芦娃》,看了多年,但我们还是津津有味的、甚至一二再再而三的重复观看,我想可能至少包括了三点原因:一是鉴别力和年龄阅历的关系;二是当年贫瘠的荧幕时代,我们别无选择的自娱自乐;三是人们对年轻甚至更稚嫩的时候的记忆,总会以美好的居多,就像我们怀念小时候跳皮筋、打弹子的游戏,年轻的人们啊,总是更容易得到满足。比较现在,前两方面都有显著的提高,而第三点,则是难以克服的。

影视作品的翻拍,其实是一次再创作的过程,人们因为有了对之前作品先入为主的印象,所以很容易拿旧的框架去框新的作品,因为与观众先入为主的印象相符或不符,而得到好评或恶评。实际上,客观一点的剧评,应该是不带任何偏见观看的结果。而对于影片的比较,也不要脱离"时代背景",不要厚古薄今,也不能以现在的标准去看待过去,这样都会有失客观。
举个简单的例子,黄日华版的射雕我其实是近几年才看的,感觉这个被众人称道的"经典版",实在是土的可笑,小气的可笑,但反对者会拿出"角色契合度"、"原著忠诚度"这样的理由来嘲笑我这些观点的浅薄,我承认我这样的比较对这部作品很不公平;同样,经典作品《乱世佳人》也是这样,有些镜头切换很生硬,情节缺乏过渡,这是因为我们同样拿了现在的眼光去评价过去的作品。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