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职业生涯] 蛰伏5年终成器,与毕业生共勉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发信人: wuyua (这次是真的), 信区: WorkLife
标 题: 蛰伏5年终成器,与毕业生共勉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Jan 22 00:02:40 2010), 站内


刚才接到小师弟从澳洲打来的电话,说公司决定将他作为派驻被收购澳洲公司的高管之一。

我说你要兑现承诺,我在澳洲游玩的费用你包了。

心里却在为他叫好:你小子终于等到这一天了!

我想他的经历可以勉励所有正在打拼的毕业生。

这位小师弟,北大经济类本科毕业,当年算是班上找工作极为不顺利的。家里来自于南方农村,比较腼腆,英语口语不好,成绩中下游,也没干过班干部,在牛人不少的北大,算是很不起眼的。

毕业时,很多同学去了这个部委,那个投行的。他没啥竞争力,去了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先是在在机场作为公司代表干点类似检票的杂活,干了一年,又被安排干飞行调度1年。 收入低(小于4千),专业丢了,极其郁闷!经常打电话给我诉苦。
后来,集团内部岗位招聘,应聘上了财务管理岗,搞会计。
他也不是学会计出生,只好硬着头皮重新学起,工资依然在5000以内。

后来,公司设立投行部,搞并购重组。他申请调岗,成功。

工资长了一点,但还是不超过7万一年。

这三年来,公司的并购项目异常的多,不少涉及到国际并购,大多项目也胎死腹中。在与中介机构交往中,了解到这些乙方的年轻人,收入是他的10倍以上,心里极度不平衡。 记得2008年冬天他说,自己心态快失衡了。我说,如果你觉得公司能成事,你就忍下去,项目成功后再跳。

终于,他深度参与的一个澳洲并购项目显出曙光,先是与对方股东、债权人达成协议,后来 获得发改委商务部批文,在后来获得 并购贷款,老天开始眷顾他了。

直到今天。。

我想说的是,学校里的成功与否、刚毕业时的顺利与否,都不能决定今后的发展。

人既要学会判断时机(大多数情况下很难判断是去是留),也要有蛰伏的心态,韬光养晦,总有一天,老天会眷顾你。 即使好运没有真的来到,不放弃的心态,会让自己更积极主动。







--

※ 修改:·wuyua 于 Jan 22 00:06:38 2010 修改本文·[FROM: 219.236.196.*]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219.236.196.*]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