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世纪清华] 我所不能理解的国内学术现象之二:为什么博士生的经济状况那么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发信人: lusie (伊莎贝拉), 信区: TsinghuaCent
标 题: 我所不能理解的国内学术现象之二:为什么博士生的经济状况那么差?(转载)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Jul 23 00:54:41 2009), 站内


不知道发到哪个版合适? 就转到这里来吧,清华的研究生待遇也很差。
本文纯属转载。


我所不能理解的国内学术现象之二:为什么博士生的经济状况那么差?

现代科学的发展已经到了依赖团队合作才能取得重大成功的阶段了。不管是世界一流的科学家,还是雄心勃勃的青年科学俊才,都不可能依赖孤军奋战能够取得重大的成就。也许在个别一些特殊领域(如数学研究领域)可能凭着个人的聪明才智,像当年的陈景润一样,可以孤身作出世界一流的科学成就,但现代科技的绝大多数领域已经绝不是这样了。 在现代科学研究环境下,要获得成功的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要组成最佳的人才梯队,齐心协力,团队配合,才能取得最佳的效果,其中最重要的人才组成之一就是博士生。 他们年轻而富有朝气,精力旺盛,富有创新精神,在科学研究的第一线努力奋斗。许多第一手的科研成果都是由年轻的博士生直接取得的。虽然一流的科学家作为领军人物,在重大方向的把握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可是离开了年轻的博士生发自内心的积极配合,恐怕也将一事无成。

所以说,让年轻的博士生能够发自内心地投入到科研第一线是科技兴国的重要因素之一。让他们免除一些经济上的困扰,就能够让他们增几分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之中。可是,据我所了解,国内的博士生现在所能得到的收入每月只是在1千元人民币左右,这种经济状况确实很难让他们摆脱经济窘迫的境地,完全不利于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科技第一线。也许就中国目前的整体国民收入经济状况来讲,还不足以让博士生在经济状况上能有重大改善。可是,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了国内大学里的教授们的经济状况似乎有了较大的改善。博士生的经济状况的改善幅度似乎与教授们的经济状况的改善幅度很不同步。考虑到博士生在科研上所起的重要作用,这种改善状况的非均衡发展,对我个人来说确实是国内我所不能理解的学术现象之一。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