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上海滩] 搓脚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Jessicaer on 12/21/11

发信人: Jessicaer (卡儿), 信区: Shanghai
标 题: 搓脚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Dec 21 23:16:03 2011), 站内

回国后的这几天,晚上没事的时候,我都会帮我妈搓脚。

我曾经想帮我妈洗脚,可卫生间逼仄,水也容易凉,于是就变通了法子,泡完脚以后就
用按摩油给我妈搓脚,这样她还能躺着看着电视和我聊聊天。

我妈以前下乡做知青,挑担子,插秧,种地,后来又去教书,总是站着写黑板,所以手
脚到了冬天都会皴裂。现在有了热水器,又经常擦油,手已经好多了,但脚还是老样子
,一道冬天,后跟就是一道道细口子,初初的摸上去,皮肤糙的和树皮一样。我把油在
手心搓热,一遍一遍的打着圈,希冀着能把这些老皮搓的柔软一点。我妈人不高,可是
脚挺宽大,费鞋子,记忆里她不怎么舍得买好鞋穿,皮鞋都很少,一般就是一双回力款
的单布鞋,国产牌子的运动鞋,已经是很奢侈的东西了。我工作以后,给爸买了第一双
锐步,他特别欢喜,从这时候开始,他们才渐渐开始穿好鞋子。但我妈也是买的最少的
,我的脚比我妈小一号,于是她常常把我穿的已经走形宽大的鞋子拿去继续发挥一下预
热。

脚心足弓这一块的皮肤相对柔软一些,但筋肉却很僵硬,我握了拳头,用食指和中指的
关节一点点刮,我妈是扁平足,按理说不耐走路,但她以前劳动的时候经常跳百把斤的
担子走山路,即使是现在,能走的一两站路她也不坐车。小时候她特别注意的我的脚,
就怕我和她一样,幸亏我的足弓像我爸,她这才松了一口气。

其实我的脚趾头随着我妈,都是长长的肉肉的,中趾头比大脚趾长一点点,但若是真伸
出来比,大约是看不出相似的,因为我的脚趾甲都是透明的,圆圆的,亮亮的,有时还
涂着点指甲油。但我妈的脚趾甲却是厚厚的一层黄,没有半点透明的意思,看上去像涂
了一层黄石膏,这个原因我也知道,我妈以前劳动时候常赤着脚,有时踢着地里的尖石
头,脚趾甲就连根踢掉了,再长出来,便是这样的颜色形状,踢了长长了踢,如是几番
,便定了型,几十年,再也不会变。我捏住了这些结了茧皮的脚趾头,从趾跟顺着往趾
尖推,然后顺着关节拉一拉。其实这活我做的远远没有足浴店专业,但我妈必然是不愿
意花那个钱。他们这辈子,讲究的是节俭和勤劳,享受这个词,在他们年轻时候的字典
里是没有的。就是我现在这样帮她捏一捏,捶一捶,推一推,她觉着惬意舒服,可也还
是有点儿不好意思,每回总是很郑重的和我道谢。

其实,我妈不知道的是,我有多高兴为她做这一点点事,我从高中离开家念书这么些年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