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儒释道] 什么是开悟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akkooo on 6/27/11

发信人: akkooo (akkooo), 信区: Wisdom
标 题: 什么是开悟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Jun 27 20:23:03 2011), 站内


先澄清一下,我本来呢,没打算说自己开悟。发了点帖子,
有人说:你凭什么敢发这种高度的帖子?你以为自己成佛了?
--这问的没错,有的帖子,没到一个水平,你根本不该发。
他这么问了,而且显然不懂。我只好说实话。。不是成佛。。是这个这个。。。开悟。

大家修佛半天,这辈子,至少至少至少应该把开悟作为目标吧?
嘴上说要成佛,可连开悟都不敢当目标,也太凄惨了。

开悟后是证果,之后是解脱,之后是菩萨和成佛。。这些就不敢和大家说了。再差再差,就算你
开悟也觉得没戏,把什么是开悟搞明白,也算没白学佛啊 。我这个目标
给大家设立的够低的了吧?

所以,别琢磨我是否开悟了,我们研究研究什么是开悟吧。

到底什么是开悟。
既然激起大家的兴趣,如果能帮大家把什么是开悟,多少增加点概念,也算好事吧。


开悟只有一个,虽然口头上,我说悟了这个,悟了那个也可以,但开悟,悟道,就只有一个。

念佛是谁-- 如果这个问题回答正确,就是开悟!-- 明白么?

开悟= 明心 = 初关 = 搞定那一个问题 = 看清道路 =不用老师再教可以自度 = 入门
=解脱道摸着门 = 契入空性的第一步 = 存在问题 = 破能所 = 破根。

真明白的人,知道这些说的都是一个东西,也知道为什么他们是一个东西。
不明白的人,会说:你说的开悟,他说入门,是一个东西么?

其他乱七八糟的理解,都是错的。

开悟前,都是摸索。-- 本焕说的很明白了,我也说的很明白了。

开悟后,基本还是凡人。 开悟后,行上还会有很多不足。会有退步。
但心上,知道了就是知道了,明白了就是明白了,道路看清了就是看清了。

哪怕不解脱,这辈子,至少能做到死个明白,明明白白的不自由。 解脱了是生死自由。
比如我,就是个开悟的俗人,被困住的开悟者。有意思吧?

开悟没那么难吧?估计现在国内,开悟的应该有50-100人吧.
过去我们年级有2个省状元,或全省前三名。大家也没觉得稀奇。

我建议大家,学佛,立志10年内开悟,这个是应该的。--当然,真能做到的,估计
1万个里面会有一个。 开不了,有这个愿望,都是好的。加上其他资粮加行的积累。
也算是修正佛法。

告诉你,如果有人问我念佛是谁,我会如何回答,我会说:你来看。
然后我就把念佛是谁,直接带到他面前,然后问他--你可看到?
如果他能看到,他就知道我带来的没错。 当然,也有可能我会停顿5秒说。。
对不起,我没带来。。下次吧。

--venusfire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