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读书心得] 最精准的政幻小说 《1984》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发信人: puzzy (H3D~pbook), 信区: Reader
标 题: 最精准的政幻小说 《1984》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Jun 6 00:08:46 2011), 站内

太多的不说了。不现眼。建议大家都该看一下奥维尔在1948年出的书,<1984>。
作为知名作家王小波的外甥,我过去崇尚我舅舅的<黄金时代><三十而立><四十不惑>。非常革命时期的荒唐和对生命本源的歌颂让人如痴如醉。<三十而立>中海鹰与男主人公革命时期的爱情。令人沉醉。
作为科幻迷,最崇拜阿希莫夫的<我,机器人>。让我领略到人类为何如此不倦地追求地外生命---那种对自己独有智慧的孤寂感,以及对类人智力的又爱又怕。这解释了人类对狗通人性的狂喜和狂热。这个宇宙没有任何生物能与人类交流。
在我幼儿时期,凡尔纳对现代科技精确的预言同样使我充满敬佩。
作为宅男,<魔戒>并没有<龙枪编年史>那么吸引我。但是托尔金这个人类学教授为了魔戒小说虚幻背景真实性创造了精灵语,简直突破了动漫幻想爱好者宅男的想像极限。那个作者该是一个多么专业的宅男啊!我当时这么想。
而如今,自己之前狭窄的见识又打开一层!
凡尔纳的预言算什么,奥维尔在1948年就精确地描绘了肃.反中的苏联,大清.洗的东.德,文.革中的天朝,如今的北朝鲜。预言社会发展形态的难度,我们回想一下我们小时候的政治课本和经历即可。。。咳咳。。。
阿希莫夫深邃的想象力在<基地>系列也无非按照罗马帝国兴衰复制了星际帝国。"心理史学"虽成为诺贝尔经济学者的灵感源泉。可1948年预言的老大哥极.权.统治在半个世纪后成为世界she hui zhu yi国家最终归宿。
为小说创造一门语言算什么,魔戒中的精灵语只是无关痛痒的作为虚拟背景真实化的工具。为了创造更好沉浸感享受。但<1984>中创造的新英语。专为意识形态统治服务。逻辑严谨,与双重思想,永远篡改的历史和终极统治方式丝丝入扣。功能性极强。专为削减思想,消灭独立人格,自由思维存在。附录中作者单独给出一个语法说明章节。治学严谨,值得敬佩。
王小波小说中的革命时期爱情,黑铁时代中作者受到的鞭刑,以及各式极权统治下主人公悲惨无奈的境遇,也都可以在这部半个多世纪作品看到些影子。
最棒最犀利的恐怖小说!最精准的政治幻想小说。科技含量最小的cyberpunk伟大著作。寓言最准确的科幻小说。黑暗的cult作品,无论你爱好哪类文学,这都是你不得不看的东西!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11.99.222.*]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