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职业生涯] 本人对技术工作的一点感悟

 
 

Sent to you by WangK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yangchang on 4/6/13

发信人: yangchang (羊肠), 信区: WorkLife
标 题: 本人对技术工作的一点感悟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Apr 7 00:09:17 2013), 站内

当年鄙人在贵清读书的时候,学校里面有一帮人在搞字幕组社团,我出于兴趣也加入了他们

在字幕组最初负责的工作是压制,简单来说,就是把添加了字幕的片子压成各种大小和画质不同的格式,放到网上供不同人群下载。早期的时候,有很多参数什么的要设置,算是个稍稍有点技术含量的经验活

当时正处在视频格式大爆发的时期,市面上各种视频格式层出不穷,不同的视频格式要安装不同的解码器才能播放,这些一时之间要搞得特别清楚倒也不是很容易,所以经常出现下载了片子以后,不是没画面就是没声音,很是让人捉急

而我则由于字幕组的工作,对当时的视频格式特别了解,所以同学里面凡是有这方面问题的,都来找我帮忙,让我赚了不少人情分

可是好景不长,后来逐渐出现了各种视频解码包,以及暴风影音之类的播放器,基本上实现了解码工具的傻瓜化,渐渐的就没有人再来找我求助了

这件小小的经历让我幡然醒悟,领悟到所谓技术,在早期可能显得很nb,让从业人员地位很高,但是随着各种傻瓜化工具的出现,门槛就被不断降低了,绝大多数早期nb的从业人员,早晚会被降格成民工级别

从此我就下定决心,绝不从事技术类工作

---

看到楼下不少码农的评论,特此补充下

1. 有码农说视频工具什么的技术含量太低
这个我并不否认,本来就是学校里的社团活动,能有什么太高技术含量?
但是,码农们请扪心自问,自己从事编码工作,真的就有多大核心技术?真的就有多大的不可替代性?

2. 还有码农说搞技术应该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我不知道说这话的人是不是还是在校生,但凡工作了几年的人都知道,随着年龄增长,人的精力会逐渐下降的,另外家庭上也分心不少,很难一直保持学生时代那种不停学习的状态的。不停的学习,对大多数人来说,早晚会成为一件很苦逼的事情
--
※ 修改:·yangchang 于 Apr 7 08:46:00 2013 修改本文·[FROM: 222.66.48.*]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newsmth.net·[FROM: 218.11.176.*]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